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规范工作“深”和“细” 结合实际“特”和“新”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明显
2013-04-17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03期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在“深”和“细”上下功夫,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努力做到“特”和“新”,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切实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细化工作环节

学校党委明确提出了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三个“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联络员和三个工作组,分别是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学院两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同时根据学院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学院通过宣传栏、简报、学院网页、职工例会、学生党员大会、表彰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对照三个“五个一”的内容,印发了《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岗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手册》、《公共管理学院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手册》和《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记录本》,并把两年时间细化为四个学期,要求每个党员每个学期都要在工作手册上详细记录开展“五个一”的情况,每学期末由党员所在支部审核完成情况,学院党委做出评价。对个别完成质量不高的党员,学院要求各支部在本学期初给予帮助,促使每一个党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做到“五个结合”

“五个结合”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结合2010年学校“制度健全年”的工作要求,学院对原有的各项制度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查缺补漏,先后修订完善了《公共管理学院创收奖励办法》、《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制定了《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双培养制度》、《公共管理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公共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先进宿舍评选办法(暂行)》、《公共管理学院考勤管理办法》、《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制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指导本科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奖励办法》等各项制度,使学院内部管理更加有章可循。

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两个双向”工作相结合。学院领导不定期与教职工开展交心、谈心,了解教职工教学、科研、工作、生活各方面情况并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问题,调动教职工参与学院工作的积极性。学院还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受到教职工的好评。

学院成立了“双培养”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从师德目标、业务目标、党建目标三个方面明确了培养目标,提出了培养措施和考核办法。目前确定的5个“双培养”对象均已提交“双培养”计划书。

三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整体水平相结合。学院出台激励措施鼓励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学习和交流,并利用MPA平台邀请来自清华、北大、吉大、人大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为学院教职工、MPA学员先后举办16场次的学术讲座,收到良好效果。

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业务竞赛。通过参与各项教学业务评比和竞赛,鼓励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2010年有1位教师获云南省教学名师称号,1位教师获云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还采取多项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提升科研水平。学院成立了8个研究中心,带动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学院党政领导积极争取重大横向课题,确保学院教师广泛参与。

四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三育人”工作相结合。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教师提高师德修养,同时在教师党员中开展“双困”学生帮扶等活动积极关心和引导学生。

20109月份,学院召开创先争优党员公开承诺暨师德建设座谈会,开展师德建设经验交流,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师争创优秀的意识。11月,在全院学生中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比活动,由学生投票选出3名最喜爱的老师,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学院教职工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如“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SRTP”大赛等。教职工还积极关心学生的就业问题,经多方联系,为毕业生推荐了近60个就业岗位或就业单位。对2010届毕业生中“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双困”毕业学生,由学院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实行“一对一”帮扶,为他们推荐就业单位,201028名“双困”学生最后全部顺利就业。今年以来,“双困”学生帮扶制度同时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五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员目标管理考核与学风建设相结合。根据《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学院对学生党员从政治思想、学习成绩、工作能力、日常表现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班风、学风不断好转。

为加强学生的自律意识,促进良好学风形成,学院通过与全院学生签订《自律承诺书》,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各个方面进行明确,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出台了《公共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先进宿舍评选办法》,营造积极努力,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形成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院还通过狠抓考风考纪,以确保考试的严肃、公正、公平。每学期末召开学院“文明考风 诚信考试”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大会,实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挂牌考试,发挥了这一群体的模范作用。


开展“三项创新”

创新之一:开展党员与群众“一对一”帮扶活动。每名党员教师联系2-3名困难学生和学生党员,从各方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帮扶。

创新之二:开展教工党员“五个先锋岗”建设活动。“五个先锋岗”即教学先锋岗、科研先锋岗、服务先锋岗、团结干事先锋岗和师德师风先锋岗,先锋岗每学年评选一次,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取得好成绩。

创新之三:开展学生党员“八星共产党员”评比活动。分别设立专业学习之星、志愿活动之星、自强自立之星、学风建设之星、社会实践之星、学术科技之星、创新创业之星、文体活动之星,每学年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考评结果进行评比。

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极大地推动了学院的各项工作,2010年,学院党委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委,党建工作被学校考核为优秀。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