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课程之窗】爱上全校性选修课

2013-04-17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299期 作者:刘家谦 赵萍萍 何阳阳
   
每到新学期开学,面对纷繁的全校性选修课,很大一部分同学就要为“选哪一门课更合适”的问题纠结。课程内容有趣还是艰深?老师的风格是严肃还是活泼?学习的收获是大还是小?挂科的比例是高还是低?犹豫不决的时候,学长们的建议往往最具说服力。
近日,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多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其中以大一二年级的同学为主,请他们介绍自己最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和最喜爱的老师。听听他们的介绍,也许会对你下个学期的选课有所帮助。
 
我最喜欢侯学英老师的《中国自然地理》,因为侯老师讲课生动有趣并且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使每个同学都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09级吴立彬
 
我最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是韩震老师的《公务员应试法律基础与面试技巧》,不仅因为这门课程能让我学到很多实用性的知识,还因为韩老师以其独特的上课方式和极大的人格魅力使原本枯燥乏味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极具吸引力。
——财政与经济学院10级董璐阳
 
我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是陈庆云老师的《社会热点问题与法律分析》,陈老师授课不拘一格,与“社会主流说法”不同,以符合学生口味的讲课方式为我们分析经典案例和最新的社会热点问题,让我们能通过事件的表象看到其本质,让我们与社会同步。
——财政与经济学院09级徐曙
 
我最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是肖公杰老师的《影视广告赏析》,课堂轻松有趣,使我在缓解压力的同时还能了解到很多影视文化方面的知识。而且肖老师为人和善,幽默风趣,对学生更像是对待自己朋友一样。
——会计学院10级唐谦
 
我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老师是有很强责任心的杨晓曦老师,杨老师讲课精彩,对我们要求严格,我在他的每一节课上都能学到新的东西。
——会计学院07级合希
 
李严锋老师的《现代物流管理》是我最喜欢的选修课。物流管理不仅专业实用性强,且与现代接轨。李老师讲课方式幽默、自身知识的到位都是我喜欢的原因。
——公共管理学院10级温志辉
 
我喜欢甘开鹏老师的《欧美电影赏析》。甘老师为人幽默,了解我们学生的心思。他通过放映欧美电影,为我们分析欧美电影的特色。让我们在放松之余也能了解和感受到外国电影艺术的魅力。
——公共管理学院09级张晓芸
 
我最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是《个人理财》,这门课程能学到很多关于股票、投资等方面的实用知识,一节课下来会觉得很值。贺老师在我眼里不仅仅是老师,更像一位亲切的长辈,教我们怎样与人相处,怎样爱他人,爱自己,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贺剑梅老师是我最喜欢并且感激的老师。
——商学院09级孙丽萍
 
黄敏老师的《经典动画赏析》是我最喜欢的选修课。在晚上欣赏幽默童真的动画是对一天紧张学习的一种放松。在了解学习动画知识的同时更让我了解到宫崎骏等动画大师。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09级许成绪
 
我最喜欢的选修课老师是程郁儒老师,程老师上课生动,语言风趣,以其开阔的的视野和知识面引导我们用心去体会生活中的细节。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10级周希望
 
我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是《电影艺术与文化》,课堂上能欣赏到很多对我们有启发的电影,在紧张的学习压力下使自己的心灵放松。我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老师是高建昆老师,高老师的课考试轻松却不失规范,上他的课没有太多的学习压力,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知识要点。
——信息学院10级时煜斌
 
我最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是《心理科学与心理健康》,该课程与我喜欢的应用心理学有关,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大学生心理状况,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中遇到的挫折。我最喜欢的选修课老师是高建昆老师,他幽默风趣,以别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增强我们的学习兴趣。
——城市学院10级严鸿珊
 
《发展经济学》是我最喜欢的选修课,课程增强了我对经济发展过程的了解,内容生动,让我有所收获。我最喜欢的选修课老师是孙霞老师,孙老师为人和蔼可亲,知识丰富,教学方法相当容易被接受。
——传媒学院10级王辉
 
我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是赵越老师的《个人理财》,课程内容十分丰富,对自己在理财方面有很大的帮助。赵老师讲课形象生动,课堂气氛活跃,使我对该课程的喜爱度高于其他选修课。
——旅游学院09级陈建强
 
《插花与盆景》是我最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在课程中可以学到很多插花与盆景的知识,并且可以利用这些小知识美化我们的生活。我最喜欢的选修课老师是《生命科学》课的王映雪老师,王老师上课生动有趣,把丰富的生物知识与多彩的幻灯片相结合,使我们的好奇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东盟学院09级陈诚
 
我最喜欢的全校性选修课是章少华老师的《犯罪心理学》,他是我校保卫科科长,所讲的案例很多都是发生在我们学校的或者是他亲身经历的。了解社会犯罪的原因和征兆,对于我们女同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很多爱看警匪片的男生也特别喜欢他的课。
——高职学院10级但欢
 
胡良书老师的《商务谈判》是我最钟爱的全校性选修课,课程内容涉及面广,与我们的生活处处关联。胡老师容易与人相处,经验丰富,授课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案例,特别有真实感和说服力。传授知识之余,更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
——统计与数学学院10级方越
 
我最喜欢的选修课老师是冯鑫老师,冯老师在教会我知识的同时更教会了我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
——传媒学院09级兰雪滢
 
《写字与书法》是我最钟爱的全校性选修课。因为自己的字写得很差,所以该门课程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在提高写字规范性的同时,在课堂中感受到了不同书法名家作品的魅力。我喜欢的选修课老师是童映河老师,童老师人品很好,对我们学生更是处处帮助。
——公共管理学院10级李小龙
 
编后:刚刚接到采访任务的时候,我们想当然地认为,同学们喜欢的选修课是那些上课老师不点名或是考试很简单的。经过与大一大二同学的广泛接触,我们意外地发现,真正热爱学习的同学都一致认为既然选择了这门选修课,就希望授课老师不但能够对选课的同学负责,还能使课堂既具有知识性又具有趣味性。由于采访的面有限,受访同学的“最喜欢”未必就能代表真正的“最好”。全校性选修课对于我们完善知识体系、拓宽知识面具有重要作用,也许,其他同学眼中的“最枯燥”对你而言,恰恰是“最合适的”。全校性选修课的评价标准其实只有一个:老师是否认真负责,你是否积极投入?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