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本期关注】2011 就业现在进行时

2013-04-17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02期 作者:季金丞 秦正秋 刘家谦 苏端阳 钟柏松 刘丽仙

“每天穿着职业装匆匆忙忙地行走在校园,拿着自己的档案奔走于各招聘会现场和用人单位,简历投递了一份又一份,面试进行了一场又一场。每天都生活在不安和忐忑中。每次听到哪个同学已经签约的时候就会特别羡慕,习惯性地送上祝福后,再继续为自己的工作拼命奔走。”这是会计学院即将毕业的张同学对自己现在生活的描述。

每年的36月,是高校毕业生们最忙碌的时候,忙着写论文,忙着准备答辩,忙着为爱情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而纠结……然而,最纠结的还是就业问题。


 

想想自己能做什么

会计学院的李永阳同学上学期就在云天化的一个子公司实习,现在他已跟公司签约,只等拿到毕业证后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目前他在公司已经开始独立负责一块财务工作,包括公司费用报销、固定资产管理、月绩效考核等。谈到找工作的经验,他笑言:“找工作时不能好高骛远,我身边有好多这样的同学,签了好几份协议,结果越毁越糟,到最后都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失去之后才发现原来最初的那份才是最好的。”

一些已经签约的同学也给出了类似的建议:找工作时要把握好机遇,当公司岗位和待遇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时,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拿下”,而不是在优柔寡断中眼睁睁看着机会从眼前消失。

选择工作的时候,毕业生们的侧重点不尽相同。有同学认为从事的工作务必要与自己的专业相关,有同学希望能够选择中心城市,有同学倾向于回到家乡工作,还有的同学对自己的薪金给出了硬性的指标。毕业生中,也不乏对职业选择比较随意的。

金融学院的王瑞同学家在个旧,不久前她和中国农业银行个旧支行签约。 “小城市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很好的职业发展规划,相对而言,小城市的生活成本低,工作压力也较小,家人都在身边,什么事也有个照应。” 对自己的职业选择,她这样解释。

但和她同学院的敏却从事了与自己专业完全无关的工作。“我觉得在择业时眼光应该放开点,不要那么狭隘,首先想想自己能做什么,而不是老想自己的专业能干什么。”敏说,“自己做得开心就好。”

与敏持相同意见的还有国际工商学院的蓉同学。无论是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国企也好,私企也罢,择业的标准应该是适合自己的发展。在顺利通过中国银行的笔试与面试后,她于3月初与中行签约。“当时就是想着利用自己英语的优势,而中行在外汇方面的业务较多,所以选择了这个行业。”

513日上午,云南省2011年财经管理类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我校举办。采访期间,记者正好遇到一位国际金融的毕业生在和公司签约,“国际金融这个专业还是很好找工作的,只要你的专业知识过硬,很多证券公司都很愿意和你签合同。”这位同学表示。


 

心态决定期望值

双选会举办期间,期望值一词被不少老师和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反复提及。

针对一些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眼光局限于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问题,王晓萍副校长指出,“学生应当转变就业观念和择业观念,‘真正好’的岗位和工作毕竟很少,而且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极高,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心态放平和,到最基层去锻炼自己,为将来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双选会现场,云南通典典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很多学生就业只是把目标定位在政府部门,而且对自己的定位很高,总是期待着高工资,但是以他们现有的水平,还不足以胜任那样的职位,而且在吃苦耐劳精神方面也比较差。

学生处处长张金甫老师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学生的工资期望值较高,他希望同学要面对现实,从实际出发,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适应社会的需求。在大学毕业就业时,不要单一地看待待遇好坏,薪酬的高低,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人生规划、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前景来确定。

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了
选择的空间

本次双选会吸引了来自全国近400家用人单位的800余名代表、我校2011年毕业生以及省内部分高校的毕业生共计7000余人参加。

来自云南大学会计学院的赵同学说,来参加双选会主要是为了解各单位的情况,只要是跟会计专业相关的岗位都符合她的就业预期。

由于在参加双选会之前材料准备不足,加之缺乏面试的经验,西南林业大学一位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连续投了10份简历却没有一家中意她的公司。“还是要多参加这样的招聘会。”希望从事和证券金融行业的她多少有些遗憾。

双选会还为“骑着马找马”的同学提供了某种可能。虽然已经找到了工作,工商管理专业的一位毕业生还是来到了现场,“就是想来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她说,“我对工作的岗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只是工商管理这个专业学的太广泛,所以就导致了‘样样通,样样松’,工作也很难找。”由于对现在工作的薪水不满意,另一位已经在一家软件研发公司找到工作的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也来到了人头攒动的现场。

一些在考研大战中遭遇失败的同学也将目光投向了双选会。旅游学院的王同学就向百事可乐公司投出了自己的求职信,这之前,他还通过互联网向北京的一家用人单位投递个人材料并顺利通过了各项测验。即便如此,他还是表示,工作之后还是会继续复习努力考研。


 

非毕业生也来摸行情

虽然找工作是时下毕业生们最关心的问题,但是一些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同学的身影也出现在了双选会的现场。他们徘徊在各用人单位的招聘点前,询问公司的用人要求,或是直接询问公司可不可以为他们提供假期实习的机会。

一位大一年级的同学就表示,参加双选会对大一的学生很有帮助,“可以增加经验,提升自己能力,发现不考研也可以找到好工作,给今后提供了一个更宽的选择余地。”

财政与经济学院注税10-1班的张曼华和童娟同学结伴来到双选会。让她们高兴的是,不少招聘岗位和他们专业很对口,如税务师助理、会计等。在双选会的走走看看还让他们有了一个发现,用人单位一般会要求毕业生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等证书。

金融学专业大三年级的施辉娜同学说,自己本来是旅游学院的,后来因为对金融比较感兴趣,就转到金融学院了,来双选会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企业招聘的需求。

对低年级学生想要到企业实习的想法,昆明雷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顾问表示支持,“实习不在于你能做什么,而是通过学习你能够明白用人单位的运作程序,知道自己该从哪些方面去努力。”


    调查


云南省2011年财经、管理类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我校举办期间,在各招聘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本报编辑部发出了100份调查问卷,回收73份。73家用人单位招聘的岗位包括会计从业岗位37个、银行从业岗位 1个、文秘 岗位32个、典当行业岗位 个、销售岗位 47个、其他岗位29个。

调查显示,用人单位最看重应聘者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占各类要求比重的17.5%,其次为吃苦耐劳精神、主动学习能力、专业技能、理解能力、实践经验和计算机使用能力,分别占13.3%13.0%10.5%7.6%7.1%6.5%。对英语口语的要求占3.6%,对写作能力和其他方面的要求占1.7%

根据以往的用人经验,大多数用人单位认为我校的毕业生在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平时被很多同学所关注的考证问题、专业技能以及英语口语和计算机的运用能力等方面却鲜有用人单位强调。云南通典典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就表示,很多含金量较高的证书不是现在的在校生可以企及的,一些普通的从业类证书并不能说明一名学生的能力就有多强,“所以证件类的就业工具一直不被我们所看重。”她说。

当被问及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用人单位的预期有无差距时,有63家用人单位表示有差距但比较小,基本符合公司预期。昆明饰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则表示完全符合公司对员工的预期,另有5家公司认为存在较大差距,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是我校学生的抗挫折能力较差,同时在很多方面实践经验不足,主动学习能力弱等。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