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财大往事】追寻节日记忆中的诱人色彩

2013-04-17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02期 作者:张俊嵘 李涵 王灏霓
   
因为节日,平凡的日子被染上一层诱人的色彩,许多美好的记忆都与节日密切相关。岁月悠悠,时光流转,人们过节的方式有了诸多改变,财大学子们关于节日的记忆也不断被刷新。本期《财大往事》,就让我们从回忆出发,一起慢慢品味那些弥漫于节日的温馨气氛和铭刻心田的恒久情谊。
 
改变的是方式
 
元旦,一个传递梦想与希冀的节日,一直以来,总能为师生们的生活平添些许色彩。90年代初期,学校会在大学生舞蹈厅(现学生服务中心二楼)举行元旦跨年舞会,迎接新年的时刻自然是气氛最high的时候,伴随着“54321”的倒数读秒,大家一起欢呼,快乐、幸福、憧憬在空气中弥漫,一幅全新的生活画卷在眼前展开。
到了90年代中后期,班级舞会和元旦歌手大赛成了庆祝元旦的主要方式,班上同学一起唱卡拉OK,跳交谊舞是那时最普遍的迎接新年的方式。我校98级学生,财政与经济学院的俞虹老师在回忆当年的元旦歌手大赛时,笑着说:“我们班有位同学参加元旦歌手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班上的同学作为后援团想要给他献花,可是一时买不到鲜花,就把一束假花献给了他,有些滑稽,但是真的很开心。”
现在,师生们迎接新年的方式变得愈加丰富。除了元旦晚会,很多班级会组织同学一起去食堂擀饺皮、包饺子。由于场地有限,一些没能联系到场地的班级常常会选择去外面的餐厅聚餐。到了零点,有些同学会在空地上燃放灿烂的烟火,庆祝新年的到来。
说到改变,不得不说说情人节这个舶来的洋节。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几乎没有情人节这一说,自然也没有太多人会想到去庆祝这一节日。到了90年代末,情人节才逐渐走进大家的视线,红火起来。214日一早,有学生会去尚义街的花市购进玫瑰花,进行简单的包装就拿到学校周边去卖。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学生会抓住情人节的商机,到周边地区卖一些情人节礼物,像是包装精美的玫瑰和巧克力,来赚取外快,同时也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不变的是温情
 
提起中秋节,总让人联想到皎洁的月光和香甜的月饼。离家在外,这个团圆的节日总会给师生们带来许多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温馨与感动。
90年代到现在,每年中秋节,学校都会给大家发月饼。“除了学校发的月饼和本地同学从家里带来的美食,我们还会买很多好吃的东西跑去男生宿舍开座谈会,班主任也会去,大家就在一起吃吃东西聊聊天,互相调侃一下。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开心,很温暖。”俞虹老师笑着说。
那股流淌在中秋节的情谊暖流始终贯穿于师生们的中秋记忆中。在班级举行的中秋晚会上,全班同学送给某位同学的生日惊喜常与感动相连,蛋糕、祝福随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洋溢每个人心间。宿舍里,大家把学校发的和家长寄来的月饼六等分,围坐在一起享受美食,享受家一般的感觉。
与中秋节相似,26个教师节带给老师们最多的也是感动与温馨。我校马列部党总支书记尚卫红老师已经在教学岗位上工作了29年,她印象最深的是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没有表彰大会,也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全体学生送给老师的一张贺卡。卡片制作很简单,只写着一两句普通的祝福话语,却让尚老师在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感动了好久。
虽说年年节相似,岁岁人不同,但教师节专属的那份温馨的师生情一直在延续。90年代,制作精美的贺卡和音乐贺卡是教师节最受欢迎的礼物,很多学生常常单独给老师送贺卡。现在,同学们则更多地通过发送电子贺卡和短信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激之情,班上也会统一给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送小礼物祝老师节日快乐。“很温馨,很幸福”是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晏雄老师收到学生祝福时最深刻的感受。
 
走出校园  享受悠闲
 
除了在校园里庆祝节日,昔日的财大学子们在五一、国庆假期,还常常互相邀约或是以班级活动的形式走出校园,亲近自然,一同度过节日。那时的五一、国庆还不是“小长假”,可是难得的休闲时光还是分外受到师生们的青睐。
90年代,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每到五一或者国庆放假时,我都会带学生出去郊游,我们会去周边的县城走走,也会到度假村去泡泡温泉。”我校金融学院的李燕老师告诉记者:“当年五一去罗平时,班上同学在多依河上打水仗,衣服鞋子全都弄湿了,我们在河边把湿衣服晾干时,男生调皮地把女生的衣服扔回河里,女生把衣服捡回来时也很调皮地就把男生的鞋子扔到河里,男生只好很无奈地去捡鞋子,当时大家玩得都很疯。”
外出郊游,累并快乐着。据俞虹老师回忆,有一年五一假期,他们全班同学去爬西山,下山时所有人都累到腿软,肚子很饿,吃饭时有位男生一口气吃了三套过桥米线。
直至现在,爬西山、到周边县城郊游、去海埂烧烤依然是同学们过节的重要选择,很多班级还会借着节日放假的机会去进行拓展训练,增强班级凝聚力。此外,每逢泼水节,很多同学都会跑去云南民族村狂欢一场。其实,在90年代初期,学生们也会在学校里过泼水节,晏雄老师笑着说:“我们那时过泼水节,玩法很简单,有人从宿舍楼下走过,我们就把水从宿舍楼上倒下去。那时每逢节日,学校的老礼堂都会放电影,当年放的《乱世佳人》让同学们回味了好久。”
 
不是节日  胜似节日
 
在快乐与温暖中度过自己喜欢的节日,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些许不同的滋味,一代又一代的财大人,以自己的方式庆祝着相同的节日。然而,有些日子,只属于一代财大人,对他们而言,这些日子,不是节日,胜似节日。
90年代,学校的篮球场位于现在的逸远楼附近,我们的宿舍就在篮球场边。”晏雄老师笑着介绍当时的情景。那时候,学校每年都会在篮球场举行“金牛杯”和“金凤杯”篮球比赛,“金牛杯”是男子篮球赛,“金凤杯”则是女子比赛。“两杯”一开赛,同学们总会在宿舍楼上边吃饭,边把饭缸敲得叮当响为队员们加油,声音有些嘈杂,大家却乐在其中。
与定期举办的“金牛杯”和“金凤杯”不同,有些可以让同学们疯玩的机会却可遇不可求,比如下雪。“我念大学时,昆明曾下过一场大雪,大家玩雪玩得很疯狂。”俞虹老师在回忆起那场雪时,还有些许激动,她说:“很多同学都把雪球带回宿舍打雪仗,我们把门关了,还有雪球从窗户飞进来。我的一个室友把雪球带回宿舍放在床上,想趁大家不注意来场偷袭,结果使坏不成,雪反而在床上融化了,弄得她的床单全湿了。当时,我们在学校玩不过瘾,还跑去黑龙潭玩,太开心了,比过节还叫人激动。”
年年过节,岁岁不同。无论是元旦、中秋、五一还是那些有着一代人特殊回忆的节日,它们带给财大人的节日记忆都是独一无二的,节日的味道也始终是温暖快乐的。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