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交流在线】伟大的中国人,伟大的中国梦

2013-05-14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26期 作者:周锦荪

    在亚细亚东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孕育了,并长期生活着伟大的中华民族。
    这是一个完全觉醒了的民族,一个十分清醒的民族,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民族。然而,她又是一个善于梦想的民族,做着伟大的中国梦。
    中国梦,源远流长。
    在北京猿人的山顶洞里,当原始的篝火照亮了光明温暖的一角,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织造自己的梦——对更美好生活的想望。
    这个梦,促使他们走出山洞,走向平原,开辟自己崭新的家园。
    这个梦永远做不完,促使他们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保卫已得的果实,追求更高的境界,感到其乐无穷。
    但是,落后的生产关系限制了他们。当先进的生产力突破了奴隶社会的桎梏时,出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梦想家,中国古代的哲人,早于基督,早于穆罕默德,发出了振聋发聩之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并且初步描绘出一个平等、互爱、和谐的世界,第一个伟大的中国梦。
    中国又是封建社会历史最为漫长的国家,也是遭遇异族和外国入侵十分频繁的国家,中华民族苦难深重。“大同世界”太遥远了,人们的梦想变得狭隘、自私而短浅,但求保住个人眼前的生存、安全和利益。而历史的现实则是封建社会出现了周期性的朝代更替,新的王朝代替旧的王朝,人民的命运随之波动起伏,动乱的痛苦换来暂时的安宁。人民的创造力创造了秦汉、隋唐、两宋等几代繁荣的封建文明,到明清两朝,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文明繁荣的国家,人民生活也相对富足。但更多的时候过的依然是缺衣少食、颠沛流离的生活。为了追求生存和幸福,我们的祖先有的揭竿而起,披上黄巾,画上赤眉,谱写过无数可歌可泣的农民起义壮烈篇章。但更多的人,则不得不俯首帖耳,接受残酷的封建统治,把希望寄托在统治者的善心,寄托在“真命天子”和“包青天”身上。他们对幸福的渴望和追求是永无止息的。人们热衷于求神拜佛,到处烧香磕头,祈求多福。一年年的除夕之夜,总是爆竹响起,希望能除邪求福;处处新桃换旧符,寄托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望。一个福字被大大地写就,正贴了还要倒贴,惟恐与幸福失之交臂。这就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长期不懈的向往与追求。啊,何等漫长的期待与追求!
  几千年就这样在期盼中流逝,我们终于迎来了新时代。中国诞生了无产阶级,迎来了马克思主义,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为先驱者,孙中山首先举起了“天下为公”的大旗,他是中国又一个伟大的梦想家,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推翻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统治。然后是同日本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和“三座大山”的斗争。新中国成立,毛泽东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邓小平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人民迎来了五千年来旷古未有的机遇。现在,中国人民完全有理由进行最远大的梦想。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2012年11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时这样说道,2013年3月16日,他就任国家主席后又重新阐述了这一思想。
这是新一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庄严号召。
    这不是“黄粱美梦”,这不是“痴人说梦”,而是我们经过几千年的等待,一百多年的艰苦奋斗,三十多年的成功实践,通过正确道路触手可及的梦想,有科学依据的梦想,十分现实的梦想,已经成为党的纲领和人民奋斗目标的梦想。
    这一梦想之所以伟大,因为它是13亿中国人民的梦想,是由13亿个梦想合成的。它来自13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13亿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又反过来造福于13亿人民。
    中华民族复兴日,中国梦想实现时。到那个时候,西藏人民甩开长袖跳锅庄,彝族人民跳起大三弦,蒙古人民唱起牧歌,傣族人民舞起孔雀,阿佤人民唱起更新的歌,汉族人民扭起秧歌,城市广场处处跳起优美的各式舞蹈,到处是欢乐的海洋。
    到那个时候,中国将作为第一个建成社会主义的国家屹立在世界东方,必将影响周围,影响世界,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人类前进。
    让我们欢呼:
    伟大的中国人,伟大的中国梦,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系原云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