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广角镜】让青春更学术

-----“漫游学术•畅想青春”大学生学术讲坛成长纪实
2013-06-20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29期 作者: 杨德 赵偏偏 刘小娟
    有人说,在大学里,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听100场讲座。这让许多人听起来就头疼,一来这些讲座学术性太强,理解起来有难度;二来有些选题与自己兴趣相差甚远,被动接受反而收效甚微。假如,讲座主讲人由教授变身为普通学生,选题由“师生关系”、“李清照”、“都江堰”等扩散到其他任何你感兴趣的领域,你是否愿意加入其中呢?
    我校“漫游学术·畅想青春”大学生学术讲坛就是这样一个为学生开办、由学生主讲的讲坛。经过420余期的尝试,在学生群体间的影响越来越大,并于不久前获得了“云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本期,我们将走近大学生学术讲坛,分享它的成长故事。
 
起步
大学生自己的讲坛
 
    2008年,我校原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亚军及团委书记保伟发起,开创性地创办了“漫游学术·畅想青春”大学生学术讲坛,这也是我省首个高校学生讲坛。
    据保伟介绍,创办大学生学术讲坛的初衷在于,大学校园里有很多讲座,但主讲人几乎全为教师,学术讲座的主角基本没有大学生的身影。这使得很多学生积极性不高,只是被动接受。
而大学生学术讲坛却是真正属于大学生自己的讲坛。但凡在学术探索、理论研究方面具有浓厚兴趣,热爱学术科研,有自己想法和见解并愿意和广大同学交流探讨的大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方向,自主选择课题进行研究,作为讲座的主角登上讲坛,面向全校举办讲座,阐述观点、展示研究成果、和同龄人分享心得。自第一位同学走上讲坛,就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其他学生也跃跃欲试。截至目前,已经有22名学生登上了学术讲坛。
    事实上,学术讲坛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创办之初,就遇到了重重困难。一是开办讲座所需知识量较大,并且学术性较强,刚开始学生不敢报名参加;二是讲座该如何办?如何确保主讲人知识与口才兼并,使讲座生动出彩?三是为符合学术规范,需要给每位主讲人配备专业指导教师,而大多数学生与指导教师并不熟悉,沟通交流要花费较长时间。
于是,保伟老师鼓励身边的学生大胆尝试,登上讲坛。除此之外,建立起规范的资格审查制度,确保课题有一定学术研究价值,主讲人能够胜任。对入选者,则配备相关专业的指导教师,在讲稿理论水平、生动程度、讲座技巧等方面对主讲人进行系统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对其研究课题进行完善。
    学术讲坛的关键部分在于课题准备阶段,而指导教师责任重大。作为指导教师之一,保伟并非所有细节都过问,而是向学生介绍数本相关书籍和多篇论文,梳理讲座的提纲,提出修改意见,让学生最大限度地自主探索。因此,一场讲座,从最初的选题到正式开讲,往往要花费两个多月的时间。
    据了解,学术讲坛伊始,流程包括报名选拔主讲人、讲座题目准备、正式开讲,后来加入视听试讲、讲座点评、互动、讲前采访等环节,制度日趋完善。学术讲坛还设有专项基金,成功登上讲坛的学生,将被聘请为主讲人,同时给予200元现金奖励,相应的指导教师同样获得200元补助及5个课时工作量奖励,以此来提高师生参与的积极性。
保伟表示,大学教育的发展方向不仅是单向知识和技能的传递,还要通过对人们进行引导和启蒙,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大学生学术讲坛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积极钻研、勇于思考、勤于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收获
更深入思考问题
 
    “我不知道我爱你的理由,但是我知道你是我不爱别人的理由。”这是学术讲坛第20期主讲人黄艳丽,被主持人问及为何选择李清照作为讲座主题时的回答。
    大学生学术讲坛,给予了学生展示自我的空间和平台,使得思想和学术在这里自由传播。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漫游学术·畅想青春”,有自己兴趣爱好和研究心得的人都可以表达心中所想。对于主讲人而言,站上讲台,已经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意味着付出更多。
    黄艳丽说,自己特别喜好诗词,从初一就开始写词。虽然自己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但是在听了很多场讲座后,才下定决心报名参加,与大家共同探讨李清照。行动总是最难的部分,真正去做的时候,问题也接踵而来。
首先是指导教师,因为本学院没有相关专业的老师,黄艳丽只好上校园网查课表,自己寻找指导教师。最终,传媒学院开设《宋词中的人生智慧》的祖军慧老师成为了她的指导教师。选题之初,黄艳丽大胆设想,将性格色彩、星座分析等加入对李清照的研究。祖军慧老师则建议,这样的设置虽能吸引目光,但偏离了主题,应该抓住人物情感作为重点。黄艳丽听取老师的建议后,重新确定了讲座提纲。
在经过三次试讲后,黄艳丽终于在20期庆典时登上了讲坛。那天,除了祖军慧老师,哥哥、小姑也到现场为她加油。“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他们能来,我真的很高兴。”黄艳丽说。借着那次机会,她的文集《暗香盈袖》也顺利出版了。
    人力10-1班的石龙,也是讲坛的主讲人之一。他的讲座主题是“尊师重教”和“师生关系”。他表示,选题的灵感来自于平时的学习生活。课堂上,学生玩手机、不专心听课、经常缺课的现象屡见不鲜。他认为,这是现代师生关系变化以及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缺失的原因导致的,建立师生间的和谐关系很有必要。
   为带动讲座气氛,他特别选取了学生不尊重老师,教师不重育人等师生间普遍存在的矛盾来设计课题。“由于自身水平不够,从学术方面难以精深。”他说,“但要让大学生真正关注某个社会问题,深入思考,将问题带上讲坛,这是更重要的。”
2011级的张莎,作为学术讲坛最年轻的主讲人,她选择的题目则是家乡的都江堰。她说,自己从小就对都江堰很熟悉,能把自己的家乡介绍给大家,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从这点来看,大学生学术讲坛除了浓郁的学术气息,还饱含了主讲们的各种情感。
 
展望
100期以及更好
 
    作为一个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学术讲坛,其影响力及价值是人们所关心的。时至今日,大学生学术论坛不仅达到了预期效果,而且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保伟介绍说,创办学术讲坛时设定的目标是做足100期,让讲坛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名气。目前,讲坛每学期举办3-4场讲座,离目标还有很远,但这也意味着有更大的空间去改进和完善。
    自2009年初第一期讲座举办以来,学校就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每期都有相关的专家进行专业点评和指导。讲坛的主讲人虽然是学生,但是讲坛的质量不低。在第二期题为《谁动了我的奶酪——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思考》中,副校长王晓萍对主讲人杨洪的金融专业知识和思考方式大为赞赏,而杨洪本身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这又体现了大学生学术讲坛的另一个优势所在,那就是不限专业、不限领域,让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思想。
    对于主讲人而言,登上讲坛,除了对相关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让自己视野更宽阔,也充分提升了自信心和抗压能力,为未来的职场生涯奠定了基础。黄艳丽从中收获良多,讲座之后,她与指导老师建立了很深的友情,现在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而作为听众,从同龄人身上得到启发,受到鼓励,亦是大学生活中的乐事。工商管理学院的王同学就表示,能听到自己同辈主讲的讲座很是高兴,很羡慕那些能勇敢登上讲坛,展示自我风采的人。“这个活动内容丰富,不像一般的学术讲座那样枯燥无味,很吸引我。我也打算报名参加。”另一位同学说。而有的同学则认为讲坛的程序过于冗杂,可以适当精简。
    当然,有些同学对于大学生学术讲坛了解甚少,有的则表示根本不了解。而事实上,在讲坛开始之前一周,校团委就在全校展开大规模的宣传造势工作,通过海报、横幅、宣传单、网站、微博、QQ、飞信等宣传手段提高讲坛的知晓度。
    保伟表示,在工商管理学院与商学院合并为新的商学院后,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把大学生学术讲坛越办越大、越办越好。除此之外,还将邀请云南其他高校的大学生、外省高校的大学生甚至外国留学生登上大学生学术讲坛。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