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众说纷纭】不要让梦想被编制“绑架”

2013-06-20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29期 作者:赵洁 兰澜
 
     近期,哈尔滨面向全国招聘457名“事业编制”环卫工人,引来万人角逐,其中29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在大学生猪倌、硕士城管等屡见报端的今天,研究生环卫工并不算稀罕事。然而,这种现象反映的某种社会心态值得关注。一个应聘失败的研究生甚至吐槽:“就算是死,我也要死在编制里。”为何高校毕业生对于编制如此迷恋和追逐?编制内外,我们作何选择?本期《众说纷纭》,让我们共同关注年轻人就业的“编制情结”。
 
问世间“编制”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
 
   “死在编制里”让人慨叹编制的巨大魔力,公务员、事业单位甚至国企等承担着公共服务职能的“编制内职业”,似乎已经成为既得利益和“铁饭碗”的代名词,成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毕业首选的香饽饽。那么,“编制崇拜症”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中国人缺乏安全感,安于现状,认为有铁饭碗就能过好日子。
                                                                金融学院  孙皓
   我认为“死在编制里”挺现实的,有了“编制内”的工作,就意味着有了户口、教育、福利和社会保障的优待。
                                                               物流学院  李亚敏
   与自主创业打工生活相比,“编制内”的工作不仅带给人利益上的实惠,也有精神上的稳定感。 
                                                              会计学院  曹星辰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编制内”的工作说出去很体面,社会地位也较高。
                                                               法学院  郑慧敏
   这是个现实的社会,就业制度存在弊端,让人不得不做出“死也要死在编制里”这样决绝的选择。
                                                           公共管理学院  张鸿
 
编制内外,我们如何选择?
 
    编制内外,只是一种形式,也各有千秋。“编制内”VS“编制外”,你更青睐于何种工作形式?
    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理想的,我会选择自己适合的工作,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金融学院  何妍
    我更倾向于编制外的工作,可以自由发展,在编制内工作,安于现状,自身的发展就被限定了。
                                                             公共管理学院  李平
    编制内的工作含金量高,也更稳定,我更喜欢公务员这类打不破的“铁饭碗”的工作。
                                                           财政与经济学院  陶乐
    我选择自主创业,年轻就要有自己的梦想,就要敢闯!这样的人生才精彩!
                                                                  商学院 李健     
               
 莫让“编制温床”消解朝气
 
    今天社会转型更加剧烈,社会竞争更趋激烈,人们更加渴求公平正义,不怕苦累就怕没机会。如此情势之下,如何才能让“编制温床”不再消磨进取者的朝气?让“编外风险”不再加重创业者的心理负担?
    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让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奋斗,打破编制“铁饭碗”。
                                                                金融学院  何妍
    我认为要打破“死在编制里”的这个怪圈,学校应该提供给大学生更好的就业指导和就业培训。
                                                              传媒学院  王陈成
    编制内外的差别太大了,弱化这种差别才能摆脱“编制情结”,这样才公平,年轻人才有安全感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  洪磊
    年轻人应该身怀理想,心怀奋斗的激情,而不是把自己的青春耗费在追求安稳的编制里。我们应该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学有所用,去开拓自己的一番事业。
                                                            国际工商学院  周丽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肖斌老师认为“死在编制里”的偏执背后主要有以下原因:人们对既得利益的追求、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就业渠道不通畅、“官本位”的传统观念、社会公平公正问题以及当今社会的功利性较强。他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编制情结”,政府应拓展就业渠道,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肖斌表示,大学生就业要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良好的心态,在个人和社会、理想与现实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如果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那么这个梦想更多地要靠每个年轻人的梦想来承载,而这些个体的梦想,无论如何都不该是整齐划一的“编制之梦”,而应是个人价值自我实现之梦,开拓进取之梦。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