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微故事】背着同学去上学

2014-09-25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26期 作者:旅服学院 李永祥
 
 家庭贫困 坚持求学 
 爱心接力 坚实的肩背支撑起同学求学之路    
两度春秋 步履坚定   残疾学生在温暖和友爱中成长    

 
 
就读于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财金11-1班的甫海洋,由于一岁时的一场高烧,导致下肢残疾,行动不便,同班的男同学于是轮流“排班”背她上下学,风雨无阻,坚持不辍,他们用自己肩背诠释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和关爱。同宿舍的女同学则为她打饭、辅导功课,推着轮椅散步,代办个人学习生活中的相关事宜。在老师的关心和同学的帮助下,海洋在一片温暖和友爱的氛围中快乐生活,顺利学习。“背同学上学”的感人故事,在财大校园传为佳话。
 
因病失去行走能力,从小身残志坚成绩名列前茅的坚强女孩
 
甫海洋是保山市隆阳区河图镇青阳村人,由于一岁时的一场高烧,她再也没有机会学会走路。天降的横祸让这个曾经沉浸在幸福的家庭欢笑不再,父母焦急而心疼的带着她四处求医,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即便这样,仍没有改变依靠轮椅行动的事实。命运的不幸并没有消磨她坚强的意志,正是病痛的折磨从小培养了这个女孩要强的性格。从进入小学开始,妈妈每天背她上学、放学,这是她人生旅途中最初的起点。懂事的海洋知道,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她必须比班上的同学更加刻苦、更加努力,所以她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升入初中后,由于学校离家距离很远,家人担心她不能独立照顾自己的生活,于是她辍学了。曾经成绩优异的她,看着昔日的同学相约从自家门口走去上学,她心里十分羡慕,决心不能放弃,两年之后,通过家人的努力和她的不断争取,她又重新坐到了教室里。此后她学习更加努力,并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积极向上的心态,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喜爱和敬佩。     初中毕业,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本地重点高中,之后又于2011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人生理想。
 
爱心接力,背着同学去上学
 
离远家人,只身来到昆明求学的她,进入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后,既没有遇到她想象中的受人歧视和孤立无援,也没有出现父母担心的困难重重。相反,海洋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为了照顾甫海洋的行动不便,学院将她的宿舍安排在离教学楼最近的宿舍楼的一楼,学院领导及老师定期走访,及时为她协调解决生活困难。甫海洋行走不方便,平时需要坐轮椅,同宿舍的女生就主动帮她推轮椅,班上的男同学排了“轮流值班表”背她上下楼。其中,以班长董诗啟、李超,徐宏阳背的最多,这些背她的男同学尽管都是些大个子,但有时上课的教室楼层太高,依然累得满头大汗。“今天想吃什么?”“都行,跟你一样。”宿舍的女同学每节下课都在教学楼口等她,把她扶上轮椅,几个人推她回宿舍,另外的几个人就结伴去帮甫海洋和推轮椅的女同学打饭,人人参与,亲如一家。     日常生活上,懂事而独立的海洋不愿过多麻烦自己的同学。洗衣服的时候,她坚持让宿舍的同学把她推到卫生间,她就坐在自己的小凳子上,在较矮的水池子上自己洗衣服,而一些厚重的衣则被宿舍的同学争着给她洗。几个学习成绩好的女生说,“我们背不动他,但是可以在学习上多帮助她。”每次,男生背着海洋上下楼,旁边的女生都会帮着抬轮椅拿书包。
 
团结友爱,共筑和谐温暖大家庭 
 
    每当提起这些事,甫海洋宿舍的女生都表现得平淡朴实,她们说海洋是她们的同学,帮助她都是分内的事,大家一起相亲相爱,相互鼓励,共同成长才是真正的同学情谊。     甫海洋说:“刚开始的时候,有点难为情,觉得自己麻烦了大家,所以只要我能做的事,都尽量自己去学、去做、去练,但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让我变得比过去更加坚强,生活自理的能力、意志品格都得到了更大的锻炼和提高。”班主任何仁玲说:“现在的甫海洋心态积极向上,灿烂的笑容经常出现在她的脸上。”
“我想证明我不比别人差,我要好好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同学对我的爱传递给更多人。”谈到将来,甫海洋淡然而坚定。而一直帮助她的同学们也说:“其实大家都觉得班里有阿甫挺好的,我们这些‘90’从小被父母宠着,有时遇到困难难免灰心懈气,从她身上我们学会了坚强和乐观,在帮助她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