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本期关注】搭建一流平台 推动高水平人才的培养

-----专访应用经济学博士授权点建设带头人、副校长伏润民教授
2014-09-25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19期 作者:记者 彭田 王旻洁 熊啟仙

自2009年我校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应用经济学作为一级学科授博士点建设已取得诸多成果。为帮助广大师生了解应用经济学博士授权点建设以及我校整个博建工作的最新情况,本报记者近期采访了学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负责人、应用经济学博士授权点建设带头人伏润民副校长,请他就相关情况作具体介绍。


 
 


记者:应用经济学涵盖的10个二级学科向来是我校的优势学科,历年来在理论基础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方面都取得系列突出成绩。作为此次重点建设的授权学科,自立项以来,您认为在哪些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突显和提升?

伏润民: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中的财政学、国民经济学、金融学和区域经济学4个方向在省内有明显优势和特色,自立项建设以来,在三个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团队规模整体扩大。应用经济学现有学术骨干65人,从职称结构看,教授(研究员)34名,占52.3%,副教授25名,占38.5%。从学历结构看,博士学位51名,占78.5%,硕士学位11名,占16.9%。人才队伍的壮大,基本达到高级职称全覆盖,高水平、高学历的学术团队。
二是研究方向得到进一步的凝练、科学研究成果突出,研究的深度、广度都得到发展。非常突出的是研究的方向进一步凝练,由分散、自主的研究演变为长期、稳定的团队共同研究。同时,科学研究水平也不断提升,高水平的论文和学术研究成果不断增加,相当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成果应用于实践。
三是学术研究平台、未来研究生的培育平台建设更加完善。目前,应用经济学学科拥有“财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和“对外金融合作研究基地”两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1个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培育),以及与财政厅等部门建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通过研究生培养平台建设,我校已经具备了培养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的基地和交流平台。

记者:作为学科带头人,下一步在团队建设方面您有什么考虑?

伏润民:虽然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团队已经拥有较强的学术骨干,形成了相对合理的研究方向,但是从学历结构看,学科的团队力量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尤其是拥有博士学位的梯队成员不足,从海外引进的博士和国内外有影响的知名学者较少。
下一步团队建设的核心工作是平衡团队间的发展。着重在弱的方面加强。团队的核心任务之一是确保研究方向的平衡,一个二级学科不能仅靠一个人,每个研究方向应该至少有一个一流的带头人。我们要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去提升自己,给他们研究的平台和学术氛围。同时,还应该关注二级学科下具体的研究方向,拓展它的外延和内涵,保证二级学科下每个具体研究方向都要有一个一流的带头人,争取每个方向都要有1-2个博导。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以学校引进学科带头人、特聘教授、紧缺专业博士的人才引进政策为基础,多方筹集资金,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力度,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大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引进。针对学科建设的薄弱环节,有计划地选派人才到国内外著名大学学习和进修。派学术带头人到具有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大学学习考察博士研究生的培育经验,提升博士研究生培育的管理水平。

记者:作为我校授博士点建设负责人之一,您如何评价现阶段的博建工作,下一步将如何为迎接终期验收做准备?
伏润民:博士点建设可以说是聚全校之力,在人、财、力上的投入非常大,作为一所财经大学这么大的投入非常少见,为什么要致力博士点建设呢?我们不只为挣个名分,要更多关注的是它给学校带来的发展机遇。博士点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可以让学校专业优化、学科提升,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
通过博士点建设,我校将形成完整的教育层次,学校社会知名度将得到大幅提高。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之一,就是让财大在全国财经类大学排名进入前10,如果博士点建设三个授权学科顺利通过合格验收,我校在全国大学中排名至少提高30名,所以我们就得付出更多的劳动来致力博士点的建设。同时,学校不单是一个学科在努力,是三个学科同时发展,齐头并进,每个学科都有充足的资源配置。下一阶段我们的核心工作是未来的人才培养问题,希望培养出能够带领博士研究生的强大队伍。

记者:部分学生,特别是本科生不太了解我校博士授权点建设工作,觉得成败都与己无关,对此您如何看待? “申博”成功后,对我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
伏润民:本科生不关注我校授博士点建设工作是出于他们对高等教育的理解的局限性,他们关注更多的是他们的学校和专业。在国外,大学生们关注的是“门第”和“学科”。大学的排名和专业的排名是不一样的,学校专业的排名可能比学校本身的排名更靠前。排名有深刻的内涵,我们在国外读书一定都是先选专业,可能学校不那么好,但是专业一定很棒。假设我们学校授博士点验收顺利通过,那么学校的门第就提高了,专业的水平就提高了,就形成梯度教学的不同层次,形成真正的大学教育体系,学校的发展、博士的发展、学科的发展和队伍的发展都不断壮大,就会使本科学生们回到他们关心的“原点”——门第和专业。研究生未来发展的财富是知识和学生时代的同学情谊,在个人生涯发展中尤其重要,博士点建设的成功,研究生可以继续攻读博士从而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得到深造。
“申博”的意义涉及到方方面面。第一,我们学校会成为一所真正的大学,一所具备专业、学科完整发展教育体系的大学。健全的教育体系使得学校专业和学科建设都得到提升。第二,能留住大量的人才,稳定教学和科研的高水平发展。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希望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如果学校没有那么高的平台,很多优秀的师资力量就会流失,长江学者也不会选择呆在财大了。第三,我国大学的资源配置模式决定了必须具备一定条件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具备博士授权单位的条件决定了它能给学校带来更大的价值。

 
记者:作为博士生导师,您对您的博士生如何要求?
伏润民:首先,对博士生的要求应该是对导师的要求。我国培养博士生还延续着传统封建的师徒关系,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不应该是一位导师带一位博士生,而应形成团队培养。一个人的知识面是有限的,应该将团队很多人的特长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培养综合发展的博士生。其次,要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致力于提高他们的科学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综合素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