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众说纷纭】节俭养德,你我同行

2014-10-10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45期 作者:杨婧芬 唐智芳

    当你看见餐桌上的万元“剩宴”无人问津,而有人却只能天天把馒头当作 “山珍海味”时,你是否觉得触目惊心?当你看见洁白的纸张满地散落,而有人却只能在沙地里书写时,你是否依然熟视无睹?当你看见万家灯火通明,而有人只能在微弱的烛光中看书学习时,你是否感到格外刺眼?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养德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重大反响。为此,学校也印发了相关文件,提倡勤俭养德,反对铺张浪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制止or 漠视?

    “开饭两小时,这已经是第三桶剰食了。”新学期到来,食堂阿姨显得特别忙碌,“由于很多新生刚刚开始离开家自己生活,不清楚自己的食量,浪费现象特别严重。”校园浪费不仅体现于食堂的剩饭剩菜,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也随处可见。而当你看到这些浪费现象时,你会如何做?

   
    在食堂吃饭的时候,看到有人点了一份鸡腿饭剩三分之二没有吃完就倒掉,我觉得这是可耻的,如果是认识的人我会提醒他们把饭吃完,不认识的话我就会忽视,因为不好说。
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 龙萧

    我身边的浪费现象还是很多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性餐具的过度使用。我会反思,自己的生活中自己是否有这样的浪费现象,如果存在这样的行为,自己应该在今后的生活中改掉这样的行为,并且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改变。传媒学院  文敏

    校园浪费现象中首先是用水太浪费,比如洗衣、洗漱的时候水一直不关。其次,用电方面的浪费也不容忽视,电脑、手机等不用时一直充着电,出门上课时宿舍老忘关灯。还有学校和学院举办活动时未喝完的矿泉水浪费也很严重。现代设计艺术学院 谌克林

    部分同学离开寝室时电脑充着电放着音乐,每个月70-80%的同学会超水电费,少则几块,多则四五十块。还有的同学因为不想洗被子,竟把用脏的被子直接扔掉。当然也有些宿舍节约意识比较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学校会定期来走访,并发节约用水的宣传单,但是效果似乎不太明显。我建议应该把宿舍在节俭方面的情况纳入学校或者学院考核的一个范围,以此来监督学生,让他们养成一个好习惯。景华苑宿舍管理员

今天你“光盘”了吗?

     自9月15日起,由学校主办,财政与经济学院承办,为期十五天的岗位体验活动在海棠、丁香和银杏食堂开展,志愿者们宣传勤俭节约,提醒同学们不要浪费食物。

    
    作为这次志愿活动的负责人,我很欣慰的是能够帮助身边的同学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学校除了大力宣传,更应该做的是让大家积极参与相关的活动,在欢乐中领悟勤俭节约的内涵,同时给予有节俭行为的同学一定的奖励。
财政与经济学院  姬玉


    学校举办的一些活动,如募集旧衣服、宣传节俭知识,这些有利于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意识。我认为学校倡导勤俭节约做得是比较到位的,但还可以组织看一些相关的视频,让同学们明白必须要节约。
城市学院 白琪琦 

    虽然学校有“光盘”行动、节约主题知识讲座,但我认为节俭活动还没有做到位,宣传力度还不够,学生节俭意识并没有形成,节俭行为缺乏主动性。会计学院 陈雪仙

    学校最近举办的光盘行动真的是特别有必要,效果很好,不少同学提高了勤俭节约的意识,我也感受到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这为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和美好的品德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公共管理学院 白海瑞

勤俭节约,身体力行

    古人云:“俭而不奢,持盈得福。” 对于“勤俭节约”一词我们早已耳熟能详。对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而感染更多的人。让勤俭养德,全民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节约本身就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可以为他人和自己作贡献。我会以身作则,节约每滴水、每粒米、每度电,也建议同学们做到勤俭节约。
东盟学院  庞明珠


    从小就听别人说节约,但是没有真正做到过,没有身体力行去学习过怎样做。今后一定努力做到将节约落实到行动中,不要只是在嘴上说说。
物流学院  刘子文

    现在很多人买东西的时候不考虑实用性,我认为勤俭节约活动的开展可以潜移默化地给我们传授节约的知识,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养成节约的习惯,对于我们将来的生活很有意义。酒店管理学院  邵有福

     我认为勤俭节约在生活中就是两个方面,一是在宿舍里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二是吃饭时不要浪费,坚决做到“光盘”。节俭是一种美德,是对生产粮食之人的尊重,是对资源的一种珍惜,勤俭节约是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意识到,并付诸实践的行为。国际工商学院 郑彪翔

回声

     后勤产业集团餐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餐饮管理中心在各个餐厅的醒目位置都粘贴类似“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标语,并在餐桌上张贴宣传广告。餐厅里设有套餐窗口,推出一些计划套餐,减少饭菜吃不完的浪费现象。各个食堂的收盘处都设有一个计量,对每一餐浪费的粮食会进行统计。同时,餐饮管理中心每个月都会对食堂职工进行两次宣传教育培训,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度气。要求厨师粗菜细做、一菜多做,变换各种口味。这些工作开展之后,每个食堂剩余的食品量相较之前有了很明显的下降。

     财政与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周波表示,现在很多家庭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父母给的生活费很多。因此,许多同学的节约意识很薄弱,互相之间的攀比现象十分严重。学校之前开展的“光盘”行动、节水活动、生活技能大赛(废物利用)等等,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去体验生活,引导他们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并且让学生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同学们从生活的细节开始,做到勤俭节约。当然,就目前来看,学校虽然在各个方面都做了勤俭节约的宣传,但是一些活动还只是处在成形阶段,参与活动的多数是学生干部和青协成员,大部分的同学并没有参与到其中来。今后,将会加强对勤俭节约的宣传,争取举办更多的活动,动员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真正体会“节俭养德”的内涵,并付诸行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