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广角镜】校园“微趣”时代

2014-12-08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47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李叶子 彭晶琪 王慧欣

    一台普通的摄像机,一群怀着青春热血的“草根明星”,一个简单的剧本,微电影《不再》的拍摄就这样开始了。校园里、翠湖、海埂公园,为了拍摄《不再》,我校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数字11-1班的剧组跑了很多平时不常去的地方,即使遇上下雨甚至下雪的天气,大家的热情仍然不减。拍摄时,演员们努力地背着台词,琢磨着如何自然地表达每个镜头下感情,等待着开机的一刻。“再简单的电影,拍摄时也要付出很多心血。虽然拍摄过程十分辛苦,但第一次拍摄微电影仍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不再》的女主角代同学感慨道。

    虽然整部微电影的时间并不长,拍摄过程的酸甜苦辣只有参与过的人才知道。有时候同一个片段要重复拍很多次,接连不断的“NG”磨砺了大家的演技,也给大家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近年来,微电影在云财校园逐渐兴起,有学校、学院举办的微电影大赛,也有纯属自娱自乐的电影表达,其“草根”性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拍摄,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和乐趣。
               

云财“奥斯卡”进行时
 

    微电影是从电影和电视剧艺术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小型影片,具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可观赏性。从视觉停留的角度来讲,微电影有其特殊的意义,它能更清楚地让观众记得发生在30分钟以内的故事,而且在长时间内,依然记忆犹新。微电影是微时代——网络时代的电影形式,微电影之“微”在于——微时长、微制作、微投资,以其短小、精练、灵活的形式风靡于中国互联网。它兴起于草根,各种参差不齐的“小短片”,来自于各种相机、DV、手机(来源:百度百科)。  

    我校商学院于2011年、2012年连续举办两届“微电影大赛”,并于2013年10月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原创微电影艺术节”活动,被评为学校共青团十佳品牌活动。微电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许多云财人的关注,“微电影艺术节”则展示了云财人的创意和灵感,参赛作品题材类型广泛,涉及友情、爱情、宿舍生活、打假防骗、老昆明的建筑等,也有旅游随拍、心理剧。获奖作品参加了全国高校微电影大赛,共有6部作品入围。校团委副书记、原商学院团委书记保伟老师是微电影的爱好者,谈到举办该艺术节活动的初衷时,他表示,“大学是用来怀念的,是一段美好的青春回忆,要通过什么样的载体来展现呢?我们很难用鸿篇巨制来纪念,但可以用微电影的形式给自己的大学留下一些纪念。”

    “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当天星光熠熠,台下掌声、欢呼声不断,仿佛奥斯卡来袭,让获奖者感受了一把当明星的喜悦。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意味着掌声与荣誉,还是一份难得的收获。参加“微电影大赛”的商学院朱浩轩同学说:“拍摄微电影《我们的微小时光》让我收获了一次很美好的经历,它讲述并铭记了大学友情的酸甜苦辣。”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获得一等奖的微电影《激情岁月》,“虽然这部微电影一句台词都没有,意义却很深刻,它启示大学生不要整天宅在宿舍。”保伟谈到了比赛中令他印象最深的作品,“有一位同学把骑自行车车从云南到赤道的整个过程拍下来参赛,给我的印象很深刻。现在大部分作品的主题都是围绕情感,我觉得还可以多元一些,比如拍与父母相处的点滴。”

    今年,商学院以“光影青春梦•畅想微时代”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原创微电影艺术节”,活动从9月初启动,将持续到12月底,包括开幕式、原创电影海报设计大赛、电影配音大赛、影视金曲歌唱大赛、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再一次向云财人展现了原创微电影的魅力。据商学院团委书记杨玥老师介绍,本届艺术节新增了“原创MV大赛”以及面向毕业生的“青春纪念册”微电影征集活动,并加大了对微电影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学院邀请我校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向风云老师开展了视频剪辑、图像处理、剧本撰写等系列培训,所有报名参赛的选手和微电影爱好者均可参加。

    谈及微电影艺术节未来的发展,杨玥表示,虽然本届艺术节较往年有所创新和突破,但征集到的作品与国内知名高校、专业院校学生制作的微电影还存在一定差距,题材大多局限于校园故事,希望明年的作品能更多地以大学生的视角关注社会,关注公益事业和热点问题。同时,商学院拟与在昆高校开展合作,举办邀请赛,到其他高校作推广展示;在赛事组织方面也将更多地运用新媒体技术,增设网络投票环节,吸引更多师生的关注和参与。通过不断完善,达到以团学活动促进同学们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目标。
 

五味杂陈的拍摄之旅
 

    “拍摄微电影让我看到了平时常常忽略的东西。” 传媒学院广告11-1的雷同学参与了“感动国工”微电影的拍摄。对他来说,每一个镜头都值得细细体味。故事讲述了一位残疾女生平凡的一天,而故事的来源是身边同学真实的经历。短短的拍摄经历给他带来的触动却十分深刻,他说,“拍完这部微电影之后,残疾女孩的乐观让我产生疑问——到底谁是健全的,谁是残疾的?”

    国际工商学院大二的曾旭同学也参与了“感动国工”微电影的拍摄。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曾旭就开始接触微电影,从不会运用会声会影软件,到技艺逐渐纯熟,他参与拍摄的微电影越来越多,除了“感动国工”,还有新东方的讲座、学院的面对面活动等。拍摄期间,诸如存储卡满、电池电量不足等突发情况比比皆是。由于只是非专业人员,他的作品效果有局限性,但他依然满怀热忱,“我要努力突破技术难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微电影。” 正是微电影完成后的成就感,以及心灵上的满足感,延续着他拍摄微电影的热情。

    微电影《不再》的拍摄同样状况不断。李同学说,“拍摄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天气、服装、场地,场景、费用,要协调大家的时间,要决定每个场景的拍摄地点,还要讨论拍摄时的细节,比如说演员的面部表情、情感的表达等,而且常常遇到重拍的情况,完成拍摄我们大概用了两个星期”。虽然拍摄时困难重重,却也不乏温暖与感动。李同学提到拍摄时的一个小细节:“有一次我们去翠湖拍一个桥段的时候,有两只海鸥,一雌一雄,刚好从两条船边飞过来,依偎到了一起,刚好符合我们拍摄的主题。”

    数字11-1班李志同学参与拍摄的第一部微电影作品是《假如时光能够倒流》。“这是一部带有悬疑奇幻色彩的微电影。作品完成以后,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拍摄的时候我们常遇到很搞笑的场景,还和大家一起去到自己平时不常去的地方,就像小聚会一样。”

观影之味 贵在精华
 

    微电影以其短小精炼的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微迷”的关注,其将故事浓缩成精华,给观影者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影体验。由大学生自己拍摄的微电影贴近生活,带给每一个大学生真实却又新鲜的体验,让大学校园步入“微趣”时代。

    “任何时候,一部单反相机,甚至手机就可以把自己脑海中的奇思妙想变成影像了。你可以瞬间成为导演、演员或者编剧。在拍电影的过程中,大家往往会产生很多新奇的想法,也能在团队合作中享受珍贵的‘革命友谊’。”国际工商学院大二的沐潇同学如是说。

    “微电影的时间短,但要展现给观众的东西很多,环环相扣的情节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传媒学院的雷同学已经成为微电影的忠实爱好者。

    外语外贸学院银英13-1班的赵玉陶同学则把微电影当成了一种生活的小情趣。“微电影的故事情节更贴近生活。大学生拍的微电影很容易让我产生共鸣,很多事情就像是发生在我身边一样。”对此,李志也有同感,“与广告、MV不同,微电影是一个更加完整的故事。大学生拍摄微电影选的题材一般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能够让同学们产生共鸣。”

    能激发共鸣的不仅是生活表象,更重要的是电影所表达的主题和情感,正如会计学院张生慧同学的解读:“相比电影,微电影的故事简单,发展快。但我看微电影不只看它简短的故事,也是看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或许自己曾坚持过梦想,但放弃了;或许自己迷失了,但思考过。”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