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系三尺讲台 满园桃李芳香

2015-03-02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49期 作者:李旭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叫李旭,来自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情系三尺讲台 满园桃李芳香》。

    我1986年7月从云南财贸学院(现为云南财经大学)商业经济系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已从事专业教学28年。现在是云南财经大学会计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

    一、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

    从教28年来,似乎教师这个职业也从最初的谋生手段变成了我从青年到中年的一种习惯爱好。所以,与其说我爱岗敬业不如说源自自己内心对教育的热爱。因为我始终认为一个教师上好一节课容易,但上好每一节课却不容易;做一辈子教师容易,但做一辈子让学生尊重的教师不容易。所以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我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尽我所能的做到课前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果;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并讲解、辅导难点、重点内容,认真履行好教学环节。我鼓励并指导多届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和“SRTP”科研训练,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二、学高为师  为人师表

    我自参加工作以来,就自费订阅《会计研究》等大量的专业和教育书刊,不断学习会计改革及会计相关领域的新内容;我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会议,近10年来,共参加20多次国内外的专业学术会议,累计100余天,800多小时,在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大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都有我来去匆匆、虚心向同行学习交流的身影;为了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水平,2003年,40岁的我毅然参加了天津财经大学管理学院的研究生考试、学习, 43岁那年,获得了天津财经大学的管理学(会计)硕士学位。

    会计专业的特点,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有大量的案列分析和实例讲解,为了更好地开展案列教学,我潜心研究国内外优秀教学案例,钻研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业、政府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走访调查,最终在自己承担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专业课程中,我开发了40多个大大小小教学案例,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无私付出,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作为系主任,我对学院的年轻教师积极指导、悉心培养。在我的指导培养下,学院已经组建了ACCA、会计信息系统、基础会计、高级会计、国际会计等9个教学团队,其中会计学教学团队,获得了云南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我带领的会计学教学团队,已经完成了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的建设,并已通过学院验收。

    四、吃苦耐劳,抓好教学管理与改革

    一方面,抓好教研室的建设,团结带领教师定期开展教研活动,进行课程及教学方法等研究,带头实施教师工作规范。另一方面,抓好教学管理工作,大到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修改、开展各项教学检查、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安排、每学期课程安排、教材征定等,小到日常教师调课、工作通知的发放等,事无巨细。由于自己与同事的共同努力奋斗,会计学院现拥有教育部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项,云南省教育厅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9项,成为云南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会计学的引领和示范。学院2012年还获得了云南省教育厅“全省高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表彰。

    五、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历经辛勤耕耘,终获硕果累累

    (一)人才培养取得斐然成绩

    学生过硬的专业素质,在国家级CPA考试及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至2000年会计学院招收第一届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CPA)以来,先后有近40名学生全科通过CPA考试,取得非执业会员资格。《云南日报》在2009年4月19日的头版头条以“云南财大教改育出高质量人才,创一项全国高校记录——7名学生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为题,对此进行专门报道。为云南财经大学乃至云南省高校教育获得了荣誉。

    学生具有突出的创业能力及其他综合素质表现,在创业大赛和模拟经营大赛等综合竞赛活动中,先后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国家级二等奖7项,省级一等奖15项。

    (二)教学与科研并重,累累硕果回报

    近年来,共主编《中级财务会计》教材2本,参编《会计学》等教材6本;先后主持完成了省级和校级的2项课题,参与完成课题10余项,在研云南省会计学会重大课题1项;在《经济问题探索》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有一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近10年来,我6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6次被评为学校“课堂教学优秀教师”;1次被评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教师”;2006年荣获学校教学竞赛“一等奖”; 2006年获云南地矿“优秀教师”奖教基金;2012年度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等。

    (三)全力参与社会服务,为云南省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我连续承担了六届 “云南省高级会计人才培养基地” 高管班的课程教学,参与培养近400名高级会计管理人才。

    在省部级两个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即全国司法会计干部培养基地和云南省高级审计人才培养基地),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学,参与培养近1000多名司法系统学员及各类短期会计、审计人员近7000多名。

    作为云南省财政厅聘请的《云南省上市公司准则执行情况小组》的专家成员,参与准则征求意见稿的研讨、咨询,提修改意见。参与云南省上市公司会计准则执行情况的论证和调研工作,并参与整理、撰写执行情况报告,提交财政部准则委员会。此外,作为云南省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首席师资,为全省上市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培训授课,培训了师资及财会人才近6万余人次。

    我积极参与云南省财政厅及教育厅会计人才的课题研究,到目前为止,参与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问题的研究——以云南省为例》等课题研究。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的工作是极其平凡的,没有惊天动地的的事迹,没有感人至深的故事,没有光辉闪耀的成就,有的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对教学事业的坚守,有的只是全心全意对学生的深爱,有的只是默默生命时光的付出,有的只是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陪伴。(本文为云南省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我校会计学院李旭老师于2014年11月在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先进女职工事迹报告会上所作发言)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