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微故事】“占”而不用非礼也

2015-04-08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351期一版 作者:唐智芳 段杰虎 刘子静

小唐是注会13-1班的一名同学,下课铃声一响,“快,快跑!”这句话就立即在她的脑海里回响。她这么着急,要去哪里?“当然是去占座啊!”可是来到教室门口,她才发现前五排的桌子上已经齐刷刷地摆满了草稿纸,好位置早就被别人捷足先登了。事实上,在校园里,不仅部分课堂的座位需要抢占,图书馆、自习室、食堂、澡堂女浴室等公共场所的位置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拼抢”,尤其是各种考试临近的时候,战况尤为激烈,同学们占座的方式也是花样百出。

图书馆占座现象一直比较突出。“我知道图书馆有用卫生纸占座,用铁丝把桌椅连在一起占座的。有时候占座的人长时间不来,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国际工商学院高同学说。城市与环境学院王同学就见过有人用早餐、纸、水杯之类的物品在图书馆占座而一整天不出现,为了争抢位置,同学间还发生了口角。

会计学院马同学是一名志愿者,参与了会计学院“岗位体验”清理图书馆书籍的活动,她发现近期常会有一些同学用图书馆的书占座,而她在清理这些书籍的时候会把这些书从桌上移开。金融学院杨同学正在备战考研,他说,因为学习场所不够,为了在安静的环境好好学习,他会在图书馆占座。但同时他也表示,因为占座时间久,会让别人无法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

采访中,大部分同学对占用公共资源却未尽其用的行为表示反感。而对于如何解决问题,商学院蔡同学认为,想要改变现状更多地要靠同学们自觉。物流学院李同学则表示,占座从侧面反映出部分同学以自我为中心,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学校应该加强管理,制止这种行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倡议同学们不占座,营造良好的图书馆学习氛围。”

据我校图书馆副馆长戎俊霞老师介绍,我校图书馆的座位约有2000个,大致是1个座位10个人轮换着用。“如果同学们能够随手将书带走不占座的话,还是可以基本满足需求的。” 她表示,图书馆占座现象从建馆以来就一直存在,不只我校,其他大学也都有这种现象。目前大部分在图书馆占座的同学是为了自习,很多考研的同学也选择在图书馆长期备战。

就如何缓解图书馆抢座压力,戎俊霞说,图书馆在新生入学教育里会提出“不可以占座”的要求,同时在图书馆内设置一些提醒同学们不占座的提示,老师们下班的时候也会提醒同学们把书带走,再有就是与多家学院的志愿者合作,让同学们晚上清理书籍,从而提高他们不占座的意识。她表示,现在学校正在北院建设一座新的图书馆,但还是无法保障每位同学都有座位,占座现象还将继续存在。而解决问题更重要的还是同学们提高自身不占座的意识。 

不光是图书馆,自习室、食堂、澡堂也总有人占位置。“我去自习室的时候经常看见空无一人的自习室桌上却摆满了书,我觉得这种行为很不好,自己占着座位不去用,别人也不能用。”传媒学院新闻13-1班沈同学说。

高峰期的食堂里也经常有同学抱怨占座的人太多,食堂的位置更不够用。“占座是不礼貌,损害他人利益的不文明行为。食堂里大多人占座是为了图方便、节约时间,少数人是因为个人习惯,为了营造更宽敞的私人空间。”商学院张旭同学说。

    “占”而不用非礼也。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不文明的占座行为,加大公共资源的利用率,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需要每位同学从自身做起。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