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报精粹

 

【校园微故事】校园微商的创业尝试

2015-05-04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53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兰澜 孙高飞 刘子宏

起床,摸出手机打开各个社交软件,进行必要的回复。洗漱结束,边吃早餐,边在各个社交软件的个性空间写上鼓励人心的话语。中午一般不睡午觉,这是和买家交流沟通最频繁的时候。下午通常就是送货时间,晚上可能会和其他微商聊一聊有关产品的话题,睡前也不忘再放上一点励志内容。当然,广告是要不定时刷新的。这就是公共管理学院汪同学成为微商后每天的生活。

如今,进入腾讯QQ、微信等聊天软件的个性空间,你会发现这里时常被做各种代理或代购的微商朋友刷屏。对于微商,目前尚无统一认知的定义。简单而言,就是在移动终端平台上借助移动互联技术进行的商业活动,或是指通过手机开店来完成网络购物。与传统电商相比,其投入小、门槛低、足不出户便可推广与销售、只需个体行为等特点,满足了很多在校大学生的条件和意愿,因此成为了不少人创业的初步尝试。

谈及做微商的初衷,汪同学表示,起初自己比较讨厌身边的人通过刷屏来传递所代理产品的消息,但是看多了之后,觉得这些产品应该不错,亲自试用后觉得真不错,于是慢慢地有了兴趣,加之本身也想自力更生,为就业多找点出路,于是在父母的资金支持下做起了微商。

汪同学主要经营进口护肤品。她认为选好商品后,如何把东西推销出去是要讲究“战略”的。刚开始的时候她只是简单复制粘贴上家的广告词,而现在她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营销方法。多数广告词是在她同步用了产品后的切身体会,有时她还会把买家的回馈刷上去。对于产品的图片,汪同学也颇花心思,时常带上产品去找不同的背景拍照,前段时间去逛斗南花市时,她就拍了好几张美图,让买家看了也“心旷神怡”。当然,被专业授权的证书也需要亮出来,可以增加信任度。

客源数量绝对重要,为了寻找更多的客源,她需要通过注册QQ、微信等各种社交软件的账号,积极地向身边的陌生人打招呼。互相成为好友后,就要常常和对方互动,比如给买家的状态评论、点赞,让对方记住自己。如果某天自己卖的产品是对方需要的,对方就会留心,如果一直看到这类广告,对方渐渐就会心动,然后她再耐心地向对方推荐自己的产品。除此之外,她还要频繁进行客户回访。

由于上家一般会要求一定的发行量,这会消耗大量的课余时间,汪同学现在极少逛街,她需要及时解答买家的疑问。她的手机上安装了各种聊天、图片编辑软件,每天陪伴手机的时间最多,手机一旦没电,她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找充电的地方。去年“双十一”的时候,她接到很多订单,包装商品时,一不小心手指就被尖锐的纸张和小刀割破了。而除了忍受身体的疲惫,还要有强大的内心,因为身边的不少人对微商持有质疑的态度。

会计学院的周同学认为,做微商不仅累人,刚入门时赚的钱也很少。同时刷屏对朋友的流量消耗较大,有的人对代理产品质量不信赖,不买的人又认为这是垃圾广告,很厌倦,甚至毫不留情地屏蔽消息。国际工商学院的彭同学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微商,后来觉得这太影响同学,没做多久就停下了。

“大学生可以尝试做微商,进行必要的锻炼,但最好不要花大量的时间,这从长远来看是得不偿失的。”我校招生与职业发展处副处长寸丽锋老师表示,做生意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大学生而言,相对挤压学习时间是肯定的。现在的营销模式和营销渠道日新月异,当下很火热的微商在三五年后可能会式微,到时又要重新寻找新的赚钱方式,但同学们不能确保自己的知识储备一直够用。同时,他还认为做微商不一定能很好地锻炼交际能力,平时双方交流可以求同存异,但是牵扯到利益,就会不单纯了,而且对方不都会对你的商品百分百满意,这时候对方就会改变对你最初的看法。

寸丽锋老师更赞成大学生在校期间学好基础、专业等知识,以及多认识同学、校友,单纯一点,真诚待他们,不牵涉到太多利益,如果有兴趣,可以尝试小规模的、最好不挤兑学习时间的创业实践活动,毕业后工作三四年再创业,在积累经验、资金和渠道的基础上,成功率才大。他告诉记者,学校很重视学生创业,除了采取开设基本课程,校团委举办跳蚤市场等鼓励措施,学校还正在筹建孵化园,以提供给大学生创业团体更好的创业基地。

    在彷徨中挣扎后,汪同学选择了继续坚持做下去,并从中找到了乐趣。现在的她每月都会作总结,并制定明确的目标,努力去完成。“等有资金支持的时候,我就会尝试开网店,为自己寻找多一点的人生选择。”汪同学说。对于自己的创业尝试,汪同学表示,前行在孤独的沙漠里,许多事情不求盛赞和支持,只求了解与认识。同时,她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接纳提供好产品,有诚信、有质量的微商。当然,对于创业,无论选择做微商还是其他方式,路一直都在,只是要选择适合的时机去开始,这样或许才能事半功倍,才是最好的开始。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