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团队剪影

 

【最新动态】我校校报主编张薇开展“校园新闻入门杂谈”讲座

2016-09-28 来源:云财记者团 作者:黄光芬 王逸凡 王潇然/文 刘霈佩 蒋函燕/图

    923日,我校校报主编张薇老师在凌云楼南附501室为校报记者团的同学开展了题为“校园新闻入门杂谈”的讲座。本次讲座围绕着“记者是什么”、“校园新闻要怎么做”这两个部分展开。


   
    张薇以十六世纪威尼斯的消息贩卖商人及汉朝最早的“邸报”,向大家介绍了记者这一职业的诞生,并从新闻的定义、来源、“六要素”及新闻价值等方面,对新闻做了简要的概述。同时,张薇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云南财经大学报的版式布局,详细讲述了各个版面的结构以及适宜放置的文章。

    对于校园新闻如何做的问题,张薇认为在层次和类别上就要做好区分,层次指视角的不同,即院部新闻和学校新闻两种层次,类别则有会议新闻、讲座新闻、活动新闻等。同时,她认为作为校园记者,要对校园的一般性常识,如学校概况等,有一定的了解。在写作方面,张薇详细讲解了消息的结构,标题、导语、背景等的写作方式。


   
    接触校园新闻多少都会涉及新闻采访,张薇强调:“采访准备十分充分内容,你有可能只能呈现五分,但如果你只准备五分的内容,那你什么也就没有了。”从而向同学说明采访准备的重要性。

    张薇寄语同学们:“做一名记者永远不要忘记初心,要做到手写,眼睛看,用心体会,去触摸这个世界的温度。”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