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云南边疆社会治理蓝皮书(2016)》课题组赴麻栗坡县调研

2016-07-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7月19日至22日,公共管理学院《云南边疆社会治理蓝皮书(2016)》年度报告课题组一行26人,赴麻栗坡县开展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调研,本次调研由学院院长晏雄、党委书记包继礼带队。
    《云南边疆社会治理蓝皮书》是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年度发展报告,计划每年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年度报告。2016年首卷分为年度总报告和分报告,分报告包含边疆地区民族治理、文化治理、公共安全治理、旅游治理、农村贫困治理、人口问题治理、社会组织治理、教育治理、生态治理、电子治理等十个领域。《云南边疆社会治理蓝皮书》将展现云南边疆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全貌,总结云南边疆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的成就,剖析存在的问题,为云南边疆地区建设和谐社会提出合理的建议与对策。
课题组在麻栗坡县政府办统一安排下,深入麻栗坡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重点考察了猛硐瑶族乡铜塔小坪寨瑶族特色村寨、麻栗坡镇盘龙小寨壮族特色村寨等地,并分别与当地村委会负责人及村民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人文景观。7月20日,课题组在猛硐瑶族乡铜塔村委会小坪寨村小组调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及瑶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
    7月21日,课题组在麻栗坡镇盘龙村委会小寨村小组调研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及壮族特色村寨建设中文化传承等情况。
    7月21日下午,课题组与麻栗坡县政府办公室、县委政法委办公室、县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卫计委、统计局、民宗局、住建局、国土局、发改局、环保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文体局、市场监督局、扶贫办、文产办等部门举行了座谈会。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红主持座谈会,李红介绍了麻栗坡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县公安局、县民宗局、县卫计委、县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麻栗坡县社会治理及边境安全工作、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艾滋病防治工作、扶贫攻坚工作做了主题发言。晏雄感谢麻栗坡县政府及县政府相关部门对公共管理学院调研工作的支持,并就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等情况做了介绍,希望麻栗坡县与公共管理学院建立长久的全方位合作关系。座谈会后,课题组成员分别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问卷调查、访谈、资料收集等工作。
    公共管理学院《云南边疆社会治理蓝皮书》课题项目计划在中老边境、中缅边境、中越边境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县开展调研工作并建立持续的调研合作基地,目前已完成中老边境磨憨经济开发区、中缅边境沧源县、中越边境河口县、中越边境麻栗坡县的调研工作。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云南边疆社会治理蓝皮书》研究,一方面有利于拓展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领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和谐发展。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