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南京大学李刚教授访问我校

2017-01-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胡文远
    1月10日上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李刚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在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作了题为《高校智库治理若干问题》的交流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费宇教授主持。

李刚教授围绕智库的内外部治理、高校智库的类型、高校智库的特色定位、智库的专业化和专家的职业化、高校智库的人力资源战略、智库的质量控制和评价、智库的知识管理等内容展开分析。李刚指出,智库就是智囊团,智库的兴起是政府管理模式从管制到治理改革的必然结果,体现的是政府决策体系中透明度和开放性的不断上升,也呼应了中国公共政策界学为所用的趋势。他强调高校智库一定要有定位和特色,要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统筹安排好基础理论研究和长效跟踪研究,重点主攻应用对策研究。李刚还向与会老师们演示了CTTI的系统运作模式。

费宇教授对李刚教授的详尽介绍与指导表示感谢。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教授向李刚教授介绍了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以及智库建设的重点方向与存在的问题,双方就高校智库的运作思路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科研处副处长邹再进教授、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振伟教授、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缪小林教授以及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的教师参加交流。

    李刚教授主持开发了我国第一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 CTTI);提出了MRPA智库测评指标体系,基于CTTI设计开发了MRPA在线实时智库评价系统;是“中国智库治理论坛”的联合创始人;在《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发表了《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报告》、《中国智库索引研制报告》、《CTTI来源智库MRPA测评报告》等研究报告;南大智库文丛主编,主持翻译了《经营智库》、《完善智库管理》、《国会的理念》、《思想的掮客》等4部西方智库研究和管理经典。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