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张正军教授应邀到统计与数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07-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7月7日下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张正军教授应邀为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 Sure Explained Variability and Independence Screening”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石磊教授主持。
    张正军就统计学中的变量选择问题作了简要的回顾,介绍了Lasso, Group-Lasso, Adaptive-Lasso, SCAD, SIS等变量选择方法及其推广和发展,,重点说明了为什么Screening技术在超高维数据环境下的变量选择中是必要的。 张
正军介绍了由他和他的合作者提出的SEVIS方法,该方法巧妙地利用方差的分解公式,构造了一个用于刻画变量间相关程度的统计量,有别于传统的Pearson相关系数,该统计量对于非线性相关也具备较好的刻画能力,较之distance-correlation,该统计量也有一定的优势,依托于这个统计量,SEVIS方法具备良好的渐近性质(如: 秩相合等),且计算效率较高,这些优良性质在数据模拟和真实数据分析中得到验证。
    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并就相关问题与张正军教授进行了交流。 

张正军教授简介:
    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特聘教授,威斯康星大学统计系教授、副主任;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统计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工程博士。曾获得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教学奖等多项奖励,2010年入选剑桥名人录。主持有10余项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和美国国家卫生署的重大研究课题;在JASA、JoE等顶级统计学、经济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同时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等多个国际著名统计学期刊的副主编。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