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缅甸仰光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2017-09-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91日下午,缅甸仰光大学历史学院杜莫莫丹(Daw Mo Mo Thant)教授带领的代表团一行四人访问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并就中缅关系进行交流,交流活动由印度洋地区中心汪戎教授主持。


    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教授介绍了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以及交流活动,特别是中心与印度洋沿岸主要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的相关情况,希望通过本次访问和交流,进一步深化中心与仰光大学的合作与交流。


    中心刘务副教授就代表团提出的诸多问题发表观点,他认为,缅甸民主化本身并不一定能解决缅甸存在的诸多问题,西式民主还有一个与缅甸的政治实践相结合的过程,缅甸民主的春天是否真正到来还值得观察;吴登盛总统对缅甸的民主化进程、经济发展、民族和解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有些政策比民盟政府的政策更符合缅甸的实际情况;当前缅甸的首要任务不应是民族和解与和平进程问题,而是经济发展问题;当前杜昂山素季急切推进的民族和解短期内很难取得重大进展,只有缅甸政府通过经济发展拥有解决民族问题的足够多的资源时,缅甸解决民族问题的时机才能到来;只要不危及地区稳定,只要不损害中国利益,中国不反对缅甸发展与美国的正常关系。
    
李艳芳、刘鹏、杨怡爽、冯传禄等中心研究人员围绕缅方关切的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包括缅甸的民族和解与进程、密松电站的停建及复工可能、中国对缅援助等问题。双方认为,尽管中缅关系仍然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中缅关系正在不断克服困难和挑战稳步发展;两国学者有责任、有义务为中缅关系的友好发展添砖加瓦。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