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物流学院物流工程创新团队科研成果再获中国物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09-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物流学院
    近日,2017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我校物流学院冉文学教授带领的物流工程创新团队的科研项目“单元物料分拣订单自动化缓存系统”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本次获奖是该团队的科技成果连续五年中获得的第八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现代流通体制的建立,商品配送是一种基础的流通机制,它对精简供应链,降低物流成本,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等方面有着直接的影响,我国医药、卷烟、日用百货等单元物料领域近年来开始了商业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单元物料销售领域,基本建成了全国统一的“生产厂商→物流配送中心→零售商→消费者”这样简捷的流通通路,促进了我国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的健康发展。效率和节能是当代自动化物流设备研发的两大主题,设施的效率决定了生产的效率,也体现了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单元物料物流配送中心的分拣作业是影响配送中心的生产效率的关键,目前,已经研制成功许多单元物料订单自动化生产线,但是单元物料高速分拣机线各上下工序生产设备的能力不匹配、可靠性不一致,造成生产线经常性的间歇性停机,从而导致了单元物料自动化订单分拣线的低效率,同时频繁停机、启动也影响了生产设备的使用寿命。
   “单元物料分拣订单自动化缓存系统”就是针对分拣线普遍的间歇停机问题,提出了采用单元物料分拣单元订单缓存的新思路,平衡分拣线的各种设备的能力,减少分拣线的间歇停机,从而提高生产线的能力。该项目技术在医药、音像制品、手机、卷烟、牙膏、日用消费品等单元物料的分拣领域,都是同样是通用而有效的。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普及应用,这种设备的需求市场非常庞大。
    据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务院、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社会力量奖奖项。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