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参加2017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

2017-10-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杨怡爽
     10月13-14日,2017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南亚学会、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主题为“中国与南亚的互动:战略意图与政策效果”,分为大会研讨、分论坛和期刊论坛三个环节。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教授以及杨怡爽副教授、李艳芳副教授、刘鹏副教授和冯传禄博士参加了本次年会。

中国南亚学会秘书长、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战略所所长叶海林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中国南亚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朱翠萍教授在大会研讨中做了题为“印度经济的地区影响力”的主旨发言。朱翠萍教授从贸易、投资和印度增长潜力等方面评估了印度在南亚域内及域外的经济影响力,分析了南亚各国对印度的贸易依赖程度与相互投资状况,并与中国在南亚和东南亚的经济影响力做了对比分析。她指出,南亚并非印度的主要进出口市场,印度对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影响力与中国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印度要保持经济增长,还面临许多结构性难题和不确定性。特别是,印度的开放程度不够、吸引FDI能力有限等缺陷,以及在提升地区影响力中政治意图与安全考量大于经济利益,导致区域一体化程度较低,这些都使得印度在扩大地区经济影响力方面面临困境。

中国南亚学会理事杨怡爽副教授和李艳芳副教授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分别发言。杨怡爽副教授在题为“中孟合作的意愿与空间拓展”的发言中,指出长期内孟加拉国经济发展需求不变,必然会欢迎来自任何国家有助于自身发展的投资;同时,孟加拉国所要承担的地缘压力的局面不变,中孟合作空间依然会长期受制于地缘条件和国内政治压力。因此,在中孟关系中所取得的所有成就,都不应看作是对抗第三国的胜利,而是中国与孟加拉互惠互利的成果;谨防过于强调遭遇的波折中的战略因素,以免使纯经济性质的项目为政治所绑架。李艳芳副教授做了题为“中斯经贸合作与转型”的发言,提出中斯双边贸易结构失衡,中国的投资模式和投资领域引发争议问题日益凸显;两国的发展战略已经随各自国内发展需求、周边发展环境以及全球地缘环境的变化进行了重大调整。为了重塑中斯经济关系,首先应通过发展战略对接分析,找出两国的战略利益汇合点;其次,应根据双边供求安排重塑斯里兰卡的地缘经济优势,实现中斯在更高层面的合作。冯传禄博士在印度外交政策与中印关系分论坛上做了题为“当前中印关系探微”的发言,他认为未来中印两国关系发展问题的关键是身份与认同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双方的彼此评估,分歧与共识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取得微妙平衡,竞争与合作能在多大程度上主导各自不同的战略取向。在中国对印关系处理上,国内深具理想主义色彩的代表性观点是“中印大同”,更具进攻性现实主义色彩的观点是“合小攻大”,然而,“合小稳大”则是一种新的思路。
  10月14日上午,朱翠萍教授与冯传禄还参加了期刊论坛,探讨南亚研究学术期刊的发展与学术共同体建设。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