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前文化参赞陈疆教授做客国际工商学院学术讲坛

2017-11-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工商学院
  10月27日,国际工商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前文化参赞、国际工商学院客座教授陈疆应学院邀请,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中西方文艺美学的比较与鉴赏”的讲座。我校副校长殷红,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博士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研究生中心院长洪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研究生中心李旻鑫和常诚,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段云龙、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疆以东西方不同的建筑审美为切入点,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陈疆论述了中西方文艺美学思想的基本区别:一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和生活方式与西方人的区别,二是世界观生活方式的区别,三是西方文艺何时进入中国人的视野,为什么中国传统艺术需要改革和革新?四是重大改革和革新的艺术(音乐美术)门类,正是这四个方面原因造成了中西方文艺美学思想的区别。在师生们了解了中西方文艺美学思想的区别后,陈疆给出大家赏析与鉴赏的方法:一是从绘画和音乐两个方面进行了赏析,分别讲述了中国水墨画和西洋绘画的基本表现形式与中西方音乐的比较;二是把握两种关系:艺术的形式美和内容美的关系、传统和创新的关系;三是培养形象思维,它是艺术的生命。最后,陈疆论述了经济发展对中国文艺的影响,他认为,经济的发展造就了中国文艺的繁荣,国际赛坛频频获奖和商业艺术市场硕果累累,随着西方现代文艺思潮的涌入和中国市场经济的推行,促使中国进行了文化艺术团体企业化改革。
  主讲人简介:陈疆出生于1957年,广东省潮阳县人,于198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师从中国第一代英语语法大师薄冰赵德鑫,获英国文学和泰语双学士学位,后继续在泰国兰实大学进修获领导力专业文学硕士。陈疆在语言方面有颇高天赋,精通华语和英语,通晓泰语和日常法语,并能讲潮州话、广东话和海南话等方言。陈疆在中国政府文化部门工作多年,曾任中国文化部外联局亚洲处副处长、国际处副处长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处处长,并相继作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任二等秘书、驻新加坡大使馆正处级文化参赞和驻泰国使馆副厅级文化参赞。由于公务出差和个人旅行等原因,陈疆曾赴世界70余国访问,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陈疆先生自幼习绘画和音乐,对中西方文艺有颇深的造诣,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和欧洲美术史、中西方文化比较、艺术形象思维和艺术变形等,其硕士论文题目为《在其伟人领导地位中的毛泽东文艺思想》。陈疆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加中友协、泰国法政大学、兰甘亨大学、兰实大学、正大管理学院、王太后大学、曼松德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中国学会、新加坡管理学院、新加坡潮州会馆和新加坡戏曲博物馆等演讲。陈疆于2009年和2017年分别被聘为泰国兰实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客座教授。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