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到校分享“新闻摄影与手机摄影技巧”

2017-11-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王逸凡 杜苗苗 龚亚程 卢东旭/文 郭凌志/图
    会议新闻怎么拍?手机如何拍出大片的感觉?静物拍摄如何构图?11月13日晚,新华社云南分社编委、摄影部主任蔺以光以“新闻摄影与手机摄影技巧”为题,为我校众多喜爱摄影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实战技巧”的展示与讲解。讲座由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昆主持。



    蔺以光结合他近期在十九大会议期间及特朗普访华期间所拍摄照片,与在座老师及同学分享了会议新闻的拍摄技巧。他从会议新闻拍摄个人时应该关注的人物特点、会场拍摄的注意事项以及会议新闻的构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要把主要领导人放在正中间,突出眼神、神态,往往选中的照片都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挑出来的”。蔺以光以亲身实践分享了作为一个摄影记者的苦与乐,以及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结合老师及同学们的兴趣,蔺以光对手机摄影技巧及手机照片后期处理进行了讲解。“学会找到适合的光线,抓取化繁为简的画面,运用特殊的视角,以及合理的后期制作,抓住这几点的话用手机也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在讲解后期制作时,蔺以光在讲座现场运用电脑进行了演示,并推荐了一些用于后期处理的,经常性使用的手机软件。他表示,“合适的后期处理能让照片锦上添花甚至起死回生,而过度的后期会毁掉一张照片。后期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后期却是万万不能的。”
    蔺以光还对风光、人像、动物、体育和专题的拍摄技巧进行了交流分享,并现场对同学们的摄影作品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在拍照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云南财经大学记者团的徐华陵同学表示,“蔺老师成熟的构图和多年摄影记者的经历让人受益匪浅,特别还指出了我们在构图、布光、色彩把握上的不足,很有启发。”


 
    蔺以光,新华社高级记者,现任新华社云南分社编委、摄影部主任。曾先后在新华社云南分社、西藏分社、中东总分社派驻工作。去过叙利亚、利比亚、埃及、沙特、苏丹、阿联酋等国家进行报道,采访拍摄过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布什、卡扎菲、穆巴拉克、萨科齐、默克尔、潘基文等四十多位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采访过黎以战争、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仁川亚运会、上海世博会、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鲁甸地震、缅北果敢战事、“九三”大阅兵等重大报道,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