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2017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及乡村旅游国际论坛

2017-11-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

    11月25日,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2017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及乡村旅游国际论坛在凯里学院举行。我校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教授带领七人科研团队参会。


 

  会上,明庆忠教授作了“乡村旅游:乡村振兴与美丽家园再造”的主题发言。他提出,乡村美丽家园应是以人为本的活化家园、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家园、物质文明的富裕家园、精神文明的文化家园、整体关系的和谐家园。他认为,乡村旅游已成为走出乡村困境的重要抓手、寄托乡愁的主要纽带、乡村富民脱贫的有效途径。乡村旅游是“新乡村运动”的中坚、重塑与再造美丽家园的主要路径和关键点。他表示,乡村旅游促进乡村美丽家园再造的主要路径是:重识乡村价值,重构乡村文化;推动本土化规划与主题发展;实现乡村旅游产业在地化;鼓励乡村旅游社区参与,释放乡村活力;通过新型发展模式、社区治理等落地乡村旅游,构筑乡民安居乐业、旅游者旅居生活的美丽家园。在讨论阶段,明庆忠总结说到,我们在传统村落开发的时候要结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生态发展理念,用恰当的形式来开发、保护传统村落,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一个幸福大众、幸福当地的城镇、城乡一体共生的旅游胜地。


 

  据悉,本次国际论坛邀请了来自泰国、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高校专家学者,国内中山大学、中国社科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云南财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我校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教师尚前浪、刘宏芳,以及博士研究生韩剑磊、田瑾等。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