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经济学院赴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2017-12-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经济学院
    121日上午,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刘富华教授、党委书记陈永飞教授率队赴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洽谈合作事宜,与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翠珍、党支部书记张静、徐梅教授等就双语教学、学科设置、学生资源、学生科研、学术论文质量提升、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会谈。


 
    张翠珍对我校经济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情况,学生素质情况、毕业生就业,以及学院特色等方面的情况。她特别介绍了学院四个方面的特色办学模式:一是以外语为特色,注重教师外语授课能力和提高学生专业英语水平教学方式,双语教学成果卓著;二是以外交为特色,学生免费辅修外交学双学位,设立经济外交的学科方向,经济外交理论研究不断深入;三是重视对数学教学的投入力度,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数学竞赛和建模比赛;四是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包括院校师生的交换、参加国际会议等,拓展视野。
    刘富华对外交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经济学院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学院一是高度重视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对学生课程学习的要求较高;二是重视对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的监督管理,实行“双向匿名制”,从而实现更加公平、严格的学术考核机制。但双语教学是目前学院发展的薄弱项,不利于教师、学生的全面发展,制约了学院师生的国际交流,希望能够加强与外交学院在此方面的合作,提高学院双语教学水平。
    徐梅教授肯定了我校经济学院在学科设置和学术管理等方面的努力。她指出,外交学院师生教学已经形成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同时,学院按照学生的个人需求和个人发展规划实行“定制教学”教育模式学生可以按照个人前景规划选择相应难度的课程。
    陈永飞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党建工作。他说,学院党务工作的团队较完善,负责党建工作的人员齐全,党建工作获得了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在云南省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云南财经大学作为“互联网+”的党建工作试点之一,学院通过app开展党费缴纳、会议召开等工作,开始落实网上党员管理。
    张静对我校经济学院的党建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介绍了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的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她指出,目前院系党建工作在双校区运作下,专职工作人员较少,给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得困难。该校师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党组织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进展顺利,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院将积极发现更多能力强、思想正的教工和学生,充实学校的党员队伍,防止出现党员断层现象。


 
    双方在座谈中达成共识,一是定期开展教师互访、讲座座谈、双语课程交流,制定师资共享机制,实现师资力量共享;二是推免生方向合作,将我校更多优秀学生推荐到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实现学生资源共享;三是加强学术科研合作,联合申请课题调研,充分利用云南地理位置优势,双方学生参与到国际经济学院大创项目和边境贸易调研等科研合作中来;四是实习基地和实习机会的共享,互通有无,分享实习机会;五是加强党建工作、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学习。
    学院办公室俞虹主任、教务科罗兰长陪同洽谈。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