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法学院院长佴澎教授就“恶意诉讼”问题接受检察日报采访

2017-12-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法学院
   近日,法学院院长佴澎教授接受检察日报采访,从滥用行政诉讼起诉权和滥用具体程序权利两方面介绍了行政滥诉的具体表现。
佴澎表示,现实中滥用行政诉权的主体以公民居多,公民的自我保护能力薄弱、倾向于扮演行政执法监督人的角色等原因促使公民违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初衷,滥用诉讼权利。但也有因政府不不合法合理的作为与不作为侵犯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或者因相关部门未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公开信息,怠于履职,相关工作人员拖延行政工作等现状滋生了行政相对人的不满,使行政相对人走诉讼程序。
   针对当前逐渐增多的行政滥诉,佴澎建议我国尽快完善相关领域立法,统一滥用诉权行为的认定标准,构建滥用诉权的惩治体制,将诚实信用原则引入到行政诉讼领域当中来,通过法律原则来规范诉权行使。同时,加大滥用诉权行为的违法成本,要求滥用诉权的行为人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甚至刑事责任,并且将此行为记录至个人信用档案。建议政府与相关部门更加严格行使行政权力,履行行政责任,加大合法使用诉权的法治宣传,在强化公民诉权意识的同时,正确引导和规范公民合法合理行使诉权。司法机关应有力保障当事人依法合理行使诉权,正确及时处理滥用诉权行为。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