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法学院一行赴巴西、智利高校访问

2018-02-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法学院
 
1月15日至22日,应巴西里约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邀请,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谢维华、教授高崇慧及讲师叶轶、欧阳杉一行4人赴巴西、智利高校进行教育交流访问。本次出访旨在与巴西、智利高校进行教育合作交流并商讨交流合作协议内容,开拓云南财经大学与南美高校合作项目。
1月17日,代表团首先访问了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里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下属的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代表团受到里约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的热情接待,并与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的负责人卡罗斯教授,玛露尔女士、赛琳娜女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会谈。卡罗斯教授对我校代表团来访表示热情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的情况。该校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学校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具有法学、新闻、经济等多个专业背景,为学生提供复合的学科教育内容,教育的形式主要为远程教育和教室教学;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为版权课程、人工智能课程、青年创业课程和关于区块链和比特币的课程,这些课程均用英语讲授,可以使用网络远程登陆进行学习;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管理运行的“全球互联网研究中心”曾帮助巴西政府于2014年建立了互联网管理法规,其最近一期的研究主题一是人工智能,二是法律和技术;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把法律和科学技术结合起来的成果之一是为巴西立法修法开发了专门的APP软件,便于巴西政府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巴西公民可以通过该APP软件签署修改法律的动议,该软件是连续几个月巴西下载量最大的软件。      
        
卡罗斯教授表示,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非常希望与云南财经大学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愿意与云南财经大学开展包括互联网和法律的研究课程学习、访问、互派访问学者、共同研究现代技术在法律中的应用、合作开发课程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谢维华表示,非常感谢卡罗斯教授的热情接待和对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研究前沿的介绍,此次访问交流期望双方在一些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加强合作交流,双方主要研究领域均为社会科学,有广阔的交流和合作空间。云南财经大学已经与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国家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关系,与南美洲国家的校际合作交流尚为空白,希望通过本次访问交流取得合作成果。
    高崇慧向法律和技术国际学校详细介绍了云南财经大学的悠久历史、学科构成、教学层次、办学规模和法学院的研究特色与研究方向。
经过深入洽谈,双方初步确定在如下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一是双方在课程建设,特别是网络课程建设上共享资源、共同开发法律类网络课程;二是建立师生互访、短期访学的交流关系;三是共同合作开发研究项目。
  
     
 1月19日,代表团一行来到智利瓦尔帕莱索市,对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进行教育交流访问。代表团受到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法学院的热情接待,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法学院院长艾伦教授、法学院主任努涅斯教授、学术协调员索尼娅博士、国际关系协调主管安德烈、国际合作协调员罗德里戈参与交流座谈,双方以校际合作为主题展开友好洽谈。
    艾伦教授首先介绍了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法学院情况。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法学院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学生现有900多人,学院设有国际交换计划,每年有300多学生进行国际交流,该计划至今已施行了五年,学生在北美、美国,澳洲、澳大利亚,英国等进行交流,文凭在欧洲范围得到认证。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已经建立了教师交换合作关系。法学院主任努涅斯教授于2017年曾两次到北京,对中国政法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期待和中国的高校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法学院提出了一些开放性的合作议题,包括:双方学生相互交流访问,学生人数可以在50名左右;双方教师互派访学交流;交流可以从法学扩展到其他学科;希望两校能开展西班牙语的教学,使双方的合作更有前景。
    在听取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法学院的介绍及合作意向之后,高崇慧教授向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全面介绍了云南财经大学的悠久历史、学科构成、教学层次、办学规模和法学院的研究特色与研究方向。谢维华表示,云南财经大学已与欧美、澳洲、亚洲等国家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与南美洲国家的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取得合作成果。法学院将把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法学院的合作议题带回云南财经大学,并及时反馈云南财经大学的合作意见,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交流,取得实质性成果。
                             
此次出访历时八天,行程紧凑,务实有效。代表团与上述高校就合作事项进行了详细商讨,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为我校开展与南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