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会计学院举办2018年度MPACC案例大赛辅导会

2018-03-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一年一度的全国MPACC案例大赛已经开赛,为帮助和指导我校参赛选手对案例进行更好的逻辑把控,3月21日下午,会计学院在逸夫楼211教室举办本年度第一次案例大赛辅导大会。本次案例大赛第一阶段案例分析的的主题为“ ‘乐视网’的报表谜局与会计‘财技’”。大会由林雁老师主持,学院陈旭东、叶明、苏红敏、刘李福等老师现场指导。
 

   叶明教授提示大家要关注无形资产的计量、研发支出的资本化、关联方交易、应收账款中坏账的计提以及现金流等五个方面,并将其作为要点来进行分析。


   苏红敏教授对乐视网利润的高幅增长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强调乐视将其四家子公司的亏损作为可抵扣亏损,并计入递延所得税资产并入合并报表中,通过股权设计减少亏损计入,从而损害小股东利益来谋取母公司利润增长。


   陈旭东教授建议同学们要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学习相关知识,形成稳健思维,而不要太在意比赛的功利性。刘李福老师希望大家能够跳出案例本身,学会结合IPO、监管机构等背景进行分析。


  
   讨论阶段,在场同学积极提问踊跃发言,老师们针对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与会老师都强调对于案例分析要具有发散思维,从会计角度看问题,学会灵活运用会计稳健原则进行分析。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