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周边战略”课题调研组到国际工商学院交流访谈

2018-04-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工商学院
   41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周边战略”课题调研组,课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一行6人到国际工商学院交流访谈。交流座谈会在国际工商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曼谷商学院院长兼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洪烈主持会议


   张洪烈代表国际工商学院对课题调研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国际工商学院与曼谷商学院的发展状况,重点提到学院在国际合作办学中引进、吸收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稳步提高国际化办学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形成了引进-吸收-输出的教育国际化发展路径,以及曼谷商学院作为云南省高校在国外设立的第一家海外学院其国际化合作办学的发展模式及经验。
   云南省商务厅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李荣康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商务部国际官员研修(云南)基地发展情况。他提到,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云南)基地是全国首个政校合作的模式,发展过程中力求创新、稳步发展。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云南基地在全国培训基地中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为云南省企业走向南亚东南亚发挥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许利平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言说,周边是和平崛起的依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周边战略框架下,云南开展与周边国家合作区位优势明显,例如当前筹建的中缅“人字走廊”、中缅“联合智库”以及“澜湄合作机制”都对云南发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周边的“不确定性、复杂性”仍需引起重视。

   双方人员自由交流阶段,就学院国际化合作办学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合作办学模式发展创新提出建议。大家认为,在当前中国特色周边战略框架下,“教育走出去”可以依靠民间资金与支持。云南基地的工作成效卓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下一步应着力完善基地的后续工作,继续发挥培训工作的辐射效应。课题组也将我校和云南基地办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形成典型案例,提交中央相关部委商讨。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印度研究所邓蓝副所长、云南省南亚学会林延明副秘书长、云南省商务厅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李荣康副主任、孙睿璐秘书长、学校经济学院余泳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周边战略”课题系2018年中国社科院A类重大创新项目,将重点关注地方在响应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及共建“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作为微观行为体如何评估投资对象,以及如何对投资和贸易路径进行创新的相关问题。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