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会计学院举办2018年第3期会计论坛

2018-05-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5月15日下午,会计学院在南院逸夫楼804举办2018年第3期会计论坛,本期会计论坛邀请台湾东吴大学谢永明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会计审计实证论文撰写与研究分析方法介绍”的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朱锦余教授主持。

 


   谢永明从研究论文报告大纲入手,为大家讲解了会计审计实证论文撰写中需要注意的内容。一是引言部分,包括研究的目的与问题、研究结构与理论论述、样本与选择条件、研究分析方法等,谢永明特别指出,论文要突出研究分析方法的独到之处,未来可进行研究的方向等等。二是对于如何寻找论文的研究方向,谢永明给出了以下建议:一、确定研究方向及领域,尽量使研究范围更加清晰;二、更具自身知识背景选题,从熟悉的方向入手;三、尝试从尚未被解答的问题或未被证实的传闻做研究;四、对政策的效果或成本效益做评估;五、寻找有趣的研究主题;六、考虑研究对社会是否有所贡献;七、考虑研究主题的实际可操作性;八、考虑取得研究资料的可行性等。


   同时,谢永明从金融会计和审计两个方向给出了一些典型的研究议题,为大家进行论文写作提供参考。详细解答了如何查找相关研究文献,如何建立研究假说或定义研究问题,搜集研究所需资料,撰写论文投稿期刊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会后,同学们就存在的问题和体会与谢教授进行了交流。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