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会计学院举办2018年会计论坛

2018-06-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6月20日,会计学院在逸夫楼804举办了2018年会计论坛交流会,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研究。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云南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纳鹏杰教授主讲,会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杨锡春教授主持,会计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纳鹏杰介绍了公司制国有企业的分类。除了运用传统的方式分为国有独资企业、国有全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外,进一步依据企业的功能将国有企业划分为商业企业和公益企业两大类。纳鹏杰对国有企业的监管体制、发展目标、治理目标进行了梳理,以图表的方式罗列了近三年国有企业总资产、总负债、所有者权益、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的变化,并细分为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两大类,比较其体量和经营状况。纳鹏杰对影响国有企业治理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以及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理论逻辑进行分析,提出除了熟知的股东会、董事会、资本市场、经理人市场等因素,因为“国有”的特殊性,党委会、纪委会、媒体等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尤其是纪委会要积极的发挥作用,对国有资产负责。最后纳鹏杰强调,国有企业的两大支柱是市场化与法治化,市场化有助于企业发现、确定价值,并且通过薪酬激励和约束高管,法治化可以具体为内部制度和外部法规,规范企业的经营,二者缺一不可。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