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财大附中举办寻访昆明文脉活动 用文化涵养学生健全人格

2018-11-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财大附中
   近日,云南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寻访昆明文脉之“大街小巷有名堂”与“一带一路下的故人新友”活动举办。活动以主题街道巡游、爱心义卖和节目汇报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校园里呈现了老昆明街巷历史和文化的变迁,以及“一带一路”下的“故人新友”面貌。
 
    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殷红,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施仲军,盘龙区团委书记康雷,盘龙区教育局团委书记罗雅婵,文翰学校董事长蔡建辉,跃鑫集团董事长舒兴金等领导和嘉宾,以及附中全体校领导出席活动。《云南教育》杂志编辑晏祥辉等嘉宾到场指导,云南新闻广播电视台、昆明电视台、春城晚报、昆明搜课网等媒体记者,初中部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节目展演前的主题街道巡游及爱心义卖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参与,同学们的手工制品、小时候的玩具、珍藏书籍等纷纷摆摊入市,成为街巷上的“抢手货”。
    活动现场,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殷红,附中党总支书记周春林、校长王学先分别致辞。
    “昆明是一座特别有文化、有历史、有故事的城市,它与‘一带一路’很多历史都有关联。”殷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附中寻访昆明文脉系列活动的两个主题,即“大街小巷有名堂”和“一带一路下的故人新友”,非常有意义,值得“点赞”。他认为,同学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到社会广阔的历史、文化背景深处去寻找更多知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寻找文脉的活动里获得更多知识和感受,用文化涵养健全的人格。

“大街小巷有名堂”节目展演
   
    周春林对云南财经大学和文翰学校的支持,盘龙区委、区政府、盘龙区各职能部门对附中的关心和大力帮助,以及所有学生家长给予附中的信任表示感谢,对为附中建设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所有师生表示感谢。
    王学先对参与云南省2018年教师置换培训工作的4位老师致欢迎、欢送词。王学先表示,附中将尽全力为香格里拉市的廖雪飞、叶志玲2位老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专业发展;希望赴香格里拉香市支教的安云美、王宏2位老师以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开展支教工作,圆满完成支教工作和任务。

“一带一路”下的故人新友节目展演
   
    作为此次活动重头戏的节目汇报展演,分为“大街小巷有名堂”和“一带一路”下的故人新友两个篇章进行。
    2020届各班的《时光荏苒•新旧老街》《昨日青云》《走,逛东寺街西寺巷去》《红色记忆,梅园馨香》《崇抒仁忆》《风云钱王街》主题街道展演,演绎了老昆明街巷历史和文化的变迁,激发了学生对昆明的热爱。
    2019届各班通过《庄桥王滇》《茶马舞韵》《传承》《开学第一课》《大道之行》《生生不息•丝路相接》的节目展演,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我国紧密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人物做详细的了解与延伸,来呈现一带一路下的“故人”“新友”面貌。

主题街道巡演
   
    活动还为获得“活动主题奖”的班级,以及在校服设计大赛中获前三名的单位进行了颁奖。
    “寻访昆明文脉”是财大附中初中部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暑假2019届、2020届全体学生的“寻访昆明文脉”活动,对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培育学校办学特色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