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国家治理与国家能力”专题讲座

2019-04-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4月17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兴霖教授在逸夫楼706室,为学院硕士研究生作“国家治理与国家能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缪小林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并进行讨论。
 
 
    唐兴霖教授以国家意志、国家治理、国家能力三个方面展开,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国家和国家意志,阐述了国家作为一个共同体应包括主权、土地、人民等要素及现代国家具有的生产、分配、消费和安全等功能。他说:“国家作为一个共同体,其功能出现问题与障碍时,国家意志就显得尤为重要。” 结合美国总统特朗普废除TPP的事例,分析了国家意志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他分析了当今中国公共管理理论的发展与转变、中国当代社会经济成长状况的成就和问题,引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从国家结构与运行角度对国家治理进行讲解,说明了法治、规范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他认为,治理是政府、社会组织、公民、跨国组织等各种力量合作的结果。对于国家能力,他指出国家能力对国家经济社会成长的影响,阐述民主与治理、主权与治理、社会与治理、公民与治理、跨国治理五个关系,提出国家能力建设需要政府建设好制度、政府提高执行力的观点。


 
    随后,师生们与唐兴霖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唐兴霖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缪小林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专业的深度学习有促进作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