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蒋建成教授应邀到校讲学

2019-07-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7月3日上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蒋建成教授在北院卓远楼305会议室做题为“部分线性可加Cox模型中基于多项式样条估计的非参数统计推断”的学术讲座,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飞教授主持。
        蒋建成指出,对于非参数回归估计,基于多项式样条的全局平滑方法是一种热门的技术,在文献中受到广泛关注。然而,该方法下多项式样条估计的局部渐近性质的获取和回归函数的推断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蒋建成的团队在部分线性可加Cox模型下提出了多项式样条估计的一个普适性的局部渐近理论,给出了非参数估计量的统一的Bahadur表达和具有设计自适应性的渐近正态性。此外,也提出了一个基于距离的可加成分检验统计量,导出了其极限分布,并提出了一个用于计算该检验p值的自助法流程,证明了其相合性。同时,基于多项市样条估计,提出了一个两步估计方法, 该方法拥有神谕性质,即,该方法所得任意一个可加成分的估计可以媲美其它成分已知的情境下该成分的估计。蒋教授针对这个两步估计过程建立了上述局部渐近性质和检验方法。模拟分析中,以上方法在有限样本表现良好。蒋建成还通过对Framingham心脏研究数据的分析展示了如何使用这个方法。
       统数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蒋建成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蒋建成,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的统计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统计和计量经济学。发表科研论文58篇。曾获多项中美两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现任Statistica Sinica,Frontier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Journal of Testing and Evaluation等期刊的副主编。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