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商学院叶琼伟教授主持建设的省高校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验收评估为优秀

2019-10-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商学院

    10月9日,教育厅组织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在我校南院逸夫楼521室召开验收评估专家评审会,对依托我校商学院叶琼伟教授主持建设的云南省高校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进行验收评估
 

 

    叶琼伟从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电子商务学科平台建设、学科及专业建设方面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多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后,针对实验室建设提出意见和看法。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渝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成果表示肯定。他希望实验室建设在研究方向和人员任务方面能够进一步细化,加强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力争成为国家双一流学科。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李耀堂教授强调实验室要重视大数据方向的研究,完善实际运用中的理论支撑,为建设成省级实验室做好准备。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余正涛教授指出实验室建设上定位和方向欠明确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团队的整合,包括团队的研究机制、团队中学科交叉融合等。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张红云表示实验室成员之间相关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的人数过多不利于组织开展课题会议,并建议设立开放课题,希望实验室在今后建设中与数字云南相结合,为服务云南经济建设再出一份力。
    经过讨论,专家组整合意见如下:一是实验室围绕电子商务学科的发展前沿,结合云南省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的特色,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理论、电子商务的信用管理、电子商务安全及金融创新、电子商务智能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方向的研究,研究方向明确,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二是实验室建设在学科及专业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实验室负责人成为国家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实验室3名成员获得了云南省教学名师称号。互联网金融专业获批教育部目录外设置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被云南省推荐申报了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对学科和专业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三是实验室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双创战略,主编了《电子商务创新》和《电子商务创业》2本著作,建立了2个众创空间,获得中国电子商务案例高峰论坛特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了上百例电子商务孵化项目。四是实验室承担了中共云南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设前期重大专题《云南信息化及互联网经济发展》研究,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电子商务及电子政务方面的多项决策咨询。验收评估专家组认为,云南省高校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达到了预期目标,超额完成任务书的建设任务要求,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验收,考核结果为优秀。
    叶琼伟表示今后团队会继续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