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美国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应邀到统计与数学学院讲学

2019-10-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10月17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洪永淼教授在北院卓远楼305会议室做了题为“大数据、复杂经济系统与计量建模”的学术讲座,和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石磊教授主持。
     
    洪永淼指出,现代经济正在变为一个日益复杂的系统。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这个复杂系统产生了海量的大数据。这些数据能够提供很多新的有价值的信息,能够帮助更好地理解复杂经济系统,解释经济系统的运行规律,但同时也对传统的计量建模理论与方法提出了挑战。讲座带领师生们探讨了大数据为计量经济学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列举了大量具体的例子,包括情绪指数和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经济因果关系的识别、高维工具变量估计、区间数据建模、基于领先指数的宏观经济预测、基于时变模型的预测、混频数据建模等,说明了计量经济学在大数据时代若干可能的发展方向。
    统数学院、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洪永淼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此次讲座以生动的案例及精确的数据为师生们开拓了视野,为师生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洪永淼,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2009-2010),2018年入选东方网、美国侨报“中国留学生的四十年(40人)”代表人物。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在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Econometrica、Econometric Theory、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经济学、金融学与统计学国内外顶级与一流期刊,以及《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for Economists》、 《高级计量经济学》、 《概率论与统计学》等著作。2014-2018年连续5年入选Elsevier“经济、金融和计量经济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IDEAS/RePEc个人被引指数在全球经济学领域作者中位居前10%,根据RePEc数据计算的个人 H-index在全球经济学领域作者中位居前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