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法学院22门研究生课程全部实现线上教学

2020-03-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法学院
    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和要求,法学院积极行动,充分挖掘线上教学优势,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资源和平台开展研究生教学,建立微信群和QQ群,服务教师选择好教学模式,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3月9日,法学院本学期开设的22门研究生课程全部实现线上教学,上线率100%。
    院长佴澎教授法律硕士课程《刑事诉讼法》,从教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切从新开始,从讲台上回到书房里,从投影前回到电脑前。“学院的教学指导简明扼要,指导团队实力雄厚,在她们的帮助下,我花了半天学习,自认为基本合格。下载腾讯会议,预定时间,通知同学们,我们开课了!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我们越过大海重洋,在网络的课堂里,我们没有距离。”微信“课堂”里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未减,讨论热火朝天。“老佴的网课怎么样啊?”“棒棒哒!”

 
学院党委书记谢维华老师担任2019级法本法硕《商法专题讲座》课程,在上课之前学习了雨课堂的操作流程,在儿子的鼎力帮助下选用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三个平台进行试教。在上课前建立了课程微信群,推送中国政法大学赵旭东教授讲授的商法学供同学学习,推送了第一讲的参考文献供同学阅读,并在微信群里征求同学对网课平台的接受程度,决定选用腾迅课堂直播教学,腾讯会议作备选。授课采用直播形式,开课前进行了一次签到,临近结束又签了一次,直播效果还不错,课后在微信群里跟同学进行了交流。

 
副院长马慧娟老师担任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经济法专题》与《经济法学》课程教学。在前期的教学准备过程中,测试多个教学平台后确定“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教学,同时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线上课程课程教学中,釆用了教学之前、之中、之后的“三环节把控法”确保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即课程之前,与学生充分沟通交流教学方法细节,明确教学任务并推送视频、参考书目和相关材料。课程之中,注重教学重点与难点的启发和互动。课程之后,注重收集相关问题与建议,并提示下一次课程的内容与难点。课程完成,对于新的教学方式,同学们表示课程信息量大、关注面广,这样的教学方式循循善诱又生动活泼,学生们一声声谢谢老师,表达了更加投入学习和喜欢这教学方式的声音。

 
 欧阳杉老师担任《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研究生教学课程。她的做法是:网络平台双保险,选择腾讯会议(首选)+雨课堂(备用)作为教学网络平台,确保网络教学稳定进行。教学设计更新提质,用实际行动抗疫。《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课程设计新补充环境经济学,环境生态学部分内容,使教学体现财经类高校的特色,增加学生知识结构复合性。投屏讲解,提问互动启思维。欧阳杉通过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功能”,让研究生看到了老师电脑端的彩色版讲义和幻灯片,教学直观度高,语音讲解提问清晰,学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发言,或者打字参与讨论。课后,欧阳杉将彩色版讲义发送给学生,并留下“环境,人口与经济三者存在怎样的关系”作为本周课后研究主题暨下节课的探讨主题。

 
栾敏老师担任研究生《婚姻家庭法》和《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课程。采用慕课+腾讯课堂+qq群的方式进行授课。事先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平台搜索、比较,选择适合的课程,利用国家精品课程资源让学生自主学习,再通过腾讯课堂的直播、签到、提问、讨论等功能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查监督、布置课堂练习并做延伸学习、讲解。师生当堂展开互动,交流,学生学习热情很高,积极配合。课前课后用qq群随时交流,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资料。

 
张世湫老师担任学术1804班《侵权责任法专题》课程的教学。张世湫依托中国大学MOOC的既有课程,课前要求学生观看完毕相关内容,课堂上对于重要问题部分的内容重复观看并进入讨论环节,保障授课能按质按量完成。同时,依托微信群与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课前,在微信群中发布学习任务要求;课中,在微信群中发布问题并要求同学进行即问即答,学生亦可即时提出问题并进行讨论;课后,布置此次课程的思考题、确定书面报告提交时间以及下次课程需要准备事项。

 
孙健飞老师担任法律硕士《中国法制史》课程的教学,他采取学生自主学习与师生互动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方式。他的做法是:按照课程原定教学计划、授课内容以及课时要求,经过3个平台的检索和比较,选择中国大学MOOC的两门课程由学生自主观看;结合授课内容,要求学生每周完成1-3篇学术论文的阅读,并事先将阅读材料编好目录,下载打包后提供给学生;主要通过QQ群,辅之以微信,一方面收集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另一方面,对学生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课后给学生布置思考题或读书报告,借此检查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法学院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内容多元,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师们面对新的教学方式,克服困难,努力使同学们“在家学习”效果最优化。网络课堂上,空间隔万里,师生全情投入,疫情虽然延缓了师生返校的脚步,但在线教学,师生云端相见,携手共度难关,用实际行动响应祖国号召,支持“抗疫”,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截止目前,一周线上教学顺利完成,师生反映良好。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