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国际工商学院稳步推进教学和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2020-03-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工商学院
   近期,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相关工作要求,国际工商学院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意见,扎实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教学和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本科生教学方面,制定了《国际工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除部分实验课及语言课程外,所有课程已做出线上教学实施方案;2017级澳方核心课已于2月24日开始在线授课,中方教师与外方教师在线授课同时进行;3月2日,智慧树选修课程开放在线学习;3月23日,全面启动在线教学。
    同时,为帮助教师和学生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掌握线上授课和学习的技巧,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通过在线课堂、视频演示、群内交流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和试用,充分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组织学生进行选课并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外教管理方面,制定了《国际工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外教管理工作方案》,密切关注外教所在国疫情发展及个人健康情况,保持沟通联系;疫情发生后,及时与国外合作院校取得联系,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方式进行沟通,获取合作伙伴的理解与支持,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及疫情结束后的教学安排。
    本科生管理方面,按照《云南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学院对往返湖北、武汉或接触来自湖北、武汉相关人员的本科生情况进行统计;班主任与学生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健康信息。按时准确填报健康数据工作,积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今日校园”APP应用培训,每日按时发布数据填报任务,督促班级学生填报信息,从学院领导到班主任,采取“人盯人”措施,落实学生的情况,确保学生按时填报。截止目前,1851名本科生每天都通过“今日校园”APP上报数据。上报过程中学生不认真填报、错报等情况,班主任及时落实清楚,督促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目前,所有本科生身体状况均正常。
    研究生工作方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的通知及相关工作要求,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及时制定《国际工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统招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意见》,3月5日已完成本学期22门课程线上教学和考核方式的统计,并协助任课教师调试好线上授课终端设备。对课程实行分类管理,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经学院审核后已报研究生部并于3月9日开始在线授课。
    对2018、2019级中英合作硕士研究生项目9门课程的集中授课和日常授课做出及时调整,积极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沟通寻求解决办法,采用在线授课和远程教学方式,实现外地学生不流动、昆明学生不入校,及时完善招生工作。自3月2日起安排专人值班,保证招生工作顺利开展。
    党员管理教育方面。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通过网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中的“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和“云岭先锋”APP的会议签到功能,开展“云党课”和“云支部大会”。各支部党员按要求居家隔离,管好自己和家人。鼓励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学校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名教职工报名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5名学生党员参加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或为武汉疫情防控捐赠物资,1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名入党申请人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各支部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开展线上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引导大家居家隔离、线上学习,要求同学们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和家庭的关爱者。
    群团工作方面。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心相连,共战疫”,通过新媒体思想引领、主题团日、志愿服务等多种教育形式,引导青年团员从我做起、科学抗疫、理性担当,积极践行疫情所赋予青年们深刻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青年团员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全力打好青年抗疫“组合拳”,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学院利用“云财国际工商”新媒体平台推送专题文章8篇,累计阅读量高达两万人次,开展“决胜千里,拿下英语”云端微课,覆盖人数两百余人次。全院41个团支部参与抗“疫”主题教育,发起百余次线上主题活动,形成音视频、图文作品等原创作品共计50余份。会澳19-3团支部杨展睿创作的歌曲《遏魔战疫》在云南省共青团、云南财经大学、云财学工、云财青年等平台推出,点击率已破万。微信平台推出“青春告白祖国·战‘疫’青年说”专栏,引导广大团员以青年视角、青年话语理性发声,以所思所悟坚定时代新人的精神信念。号召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一线防疫工作,金英17-2团支部曾杨凯悦加入属地青年突击队,记录下防疫一线的实况,所写文章刊载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国美17-2团支部李鑫同学积极到属地团组织参与防疫志愿活动,事迹被云南网报道。开展“云开学自救第一招——早起打卡”活动,线上规范青年学子居家作息,养成早起学习、运动的习惯。
    此外,学院分工会每日按要求正常向学校报告教职工情况,并从3月1日起增加对临聘人员的信息报送,目前学院教职工健康状况正常。学院组织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对所有进出学院的人员都严格询问检查,登记相关信息并测量体温;每天对学院办公楼、外教公寓、留学生公寓等地进行两次消毒,在学院办公楼一楼大厅配备免洗消毒液,加强消毒和登记。在留学生公寓和外教公寓设置公寓管理人员检测点,出入公寓均需登记和测量体温。3月1日,21名海外学院留学生从博华楼返回留学生公寓住宿,目前身体状况正常。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