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云岭大讲堂 云财讲坛”,首席教授明庆忠发表主旨演讲“做好文旅新规划,促进全域新发展”

2020-10-21
        20201016日星期五下午14:3016点,我校首席教授、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以“做好文旅新规划,促进全域新发展”为题,从“十四五”文旅规划面临的新问题、“十四五”文旅规划面临的新形势、文旅融合规划基本观、文旅融合主要目标与任务、文旅融合基本策略与途径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明教授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深入浅出,将新时期“十四五”的文旅规划要点与社会新动向、新趋势、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给在座的师生上了饱满而生动的一课。

讲座由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洪忠教授主持,含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旅游管理研究生教育中心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硕士、教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本科生在内的近百名师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明庆忠教授指出,“十四五”规划虽说是以往五年规划的延续,但由于当下我国处在经济动能转化、发展方式转变、国际突破价值重塑、疫情成为新常态的全新形势下,新结构、新关系、新市场、新诉求,都使得“十四五”规划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其次,在“十四五”规划面临的新问题上,明庆忠教授指出文旅产业存在体制障碍和认知分歧、理论建设相对滞后、对思想文化问题产生了某种遮蔽、对地方文化遗产生态的理解存在一些偏差等问题。也面临着后疫情时期、旅游融合大发展、经济双循环、旅游转型升级、旅游消费刚需、全域旅游发展等战略大背景转化。
  在“十四五”文旅规划面临的新形势上,明庆忠教授指出,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数字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战略、国土空间规划、高质量发展战略等紧密衔接,并提出了“十四五”文旅规划的“六大”使命:要让旅游文化产业成为承上启下的动力者、实现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谋划者、顶层设计的承担者、“十四五”文旅发展的担当者、促进文旅融合落地的执行者、文旅创新的引领者。
       

在“十四五”文旅融合规划基本观上,明庆忠教授提出了强化改革、关注全局、发展动能、关注两端(供给端与需求端)、适应分化、围绕三层、编制标准、突出实效、优质旅游、共建共享的十大基本观。

在“十四五”文旅融合主要目标与任务上,明庆忠教授提出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统筹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发展、景区品质提升发展、夜间旅游综合发展、数字科技创新发展是文旅规划的六大突破点;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创新、文旅融合的载体与路径、旅游产业的提质与升级三大目标以及全面开展摸底调查、重新梳理与评价文旅资源、重视突出区域自身发展特色、做好规划衔接与创新、做全规划内容、做好专题研究等十六个具体任务。

  最后,在“十四五”文旅融合基本策略与途径上,明教授提出要创新文旅融合业态体系、产品体系、营销体系、IP体系“四大体系”;要抓实文旅综合体、演艺节庆产品、文创产品、文化媒介跨界营销、发展潜力大的研学类文旅教育产品、旅居生活方式打造、夜间旅游、全面融合成为高质量提升的新空间“八大热点”。

  谢洪忠教授总结到,明教授的讲座具有超强的前瞻性、专业性与规范性,顶天立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内容精彩丰富,将云南十四五文旅规划的使命与责任、未来愿景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阐述,给在座师生带来了良多启发。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