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学院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实务培训

2014-04-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学生处

    4月14日下午,学生处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各学院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实务培训。为促进学院心理教育工作观念科学化、方法科学化,指导辅导员正确使用新生心理测评结果,有效收集心理危机易感个体动态因素信息、预防校园心理危机。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采用案例研讨法开展本次培训,让辅导员深切感受到心理学在学生工作中的价值意蕴,注重学生工作原理上、程序和方式上的科学化,掌握实用心理辅导技巧。

  
   
培训的案例分析部分由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高建昆主讲。高建昆依据我校某例心理危机案例讲解了心理危机爆发的原理、危机干预的基本思路和程序,透过案例分析回应了如何恰当与学生建立联结等问题。为更好地帮助辅导员掌握心理辅导技巧,龙茜、李佳峰两位老师现场演绎辅导员与一失恋女生恰当的、不恰当的两种不同交流方式,生动展现了心理咨询师关注学生当前情绪状态、生存状态的焦点谈话技巧,给辅导员们深刻印象和回味反思。培训最后,龙茜老师向各学院辅导员简要介绍了我校心理危机干预网络系统的使用方法。

 

    此次培训旨在落实学校关于心理危机重在预防的主张,积极加强同各学院的工作联系,通过案例研讨促使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从以往的“灭火式”转变为“培植希望式”,使之往科学化、系统化、信息化的方向推进。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