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数学家刘应明与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座谈

2014-09-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统数院

    9月16日,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应明做客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并与学院师生进行座谈。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及数学系、统计系全体老师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院长石磊主持。



    石磊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对刘应明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希望老师们在搞好一线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术研究。石磊还就学院在数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向刘应明作了介绍。

    刘应明与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答复,其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应明,数学家,福建福州人。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长江数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连续多届(1985年起)学位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研究与高等人才培养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学部咨询委员与“天元”数学基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博士后管委会“数学与系统科学”专家组召集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模糊系统协会理事兼中国分会主席,美、法、德等多种国外学术刊物编委或评论员,教育部“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会数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应明曾担任四川大学副校长(1989-2005)兼研究生院院长;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1995-2003);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评审组组长等职。刘应明曾三十余次出访美、德、法、日、俄等十余个国家,十余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或副主席。自1982年我国科研试行基金制以来,一直主持有国家基金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与重大项目、973及863的子项目等。单独或以其为主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十余项,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奖。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等处发表论著过百,其中包括世界上首部格上拓扑学的专著:《Fuzzy Topology》(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社 1997)。刘应明院士是首批国家级专家,是拓扑学与模糊性处理化研究方面我国的学术带头人,并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2005年被国际模糊系统协会(IFSA)授予“Fuzzy Fellow奖”。这是在模糊系统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最高奖项,用于奖励在该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并为国际公认的学者。

    此外,他还入选为“科学中国人”(2004)年度人物,并获2005年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刘应明是首批全国优秀教师,曾多次荣获国家教育成果奖与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育特等奖。他已培养了20多名博士与众多硕士,其中有的已成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与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金项目主持人等学术方面杰出人才。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