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部动态

 

旅服学院与香港专业进修学校联合开展“云与青峰”香港义工及社区文化体验活动

2015-03-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旅游与服务贸易学生科

    寒假期间,受香港专业进修学校邀请,我校旅游与服务贸易学院20名同学在学院副院长谢洪忠、学生科科长李永祥、学研中心主任班先海3位老师的带领下赴香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香港社区文化体验及义工实践活动。活动旨在加强云财同港专青年学生的交流和友谊,增进同学们对香港义工服务和社区文化的了解,学习香港先进的社区义工组织管理,为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提供经验和参考。

    本次活动的部分经费由香港青年事务委员会提供资助。20名赴港交流的同学从学院学生中推选产生。为保证活动实效,出发前学院党委书记吴应利、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陈红老师特意为团队作了活动指导,并为团队出征授旗。




    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两校师生参加了“青年社会文化交流”的专题研讨和联谊活动,走访了九龙、旺角、马鞍山、赤柱、粉岭等地社区,探访社区困难人群并开展了义工服务,了解了香港社区建设及市民生活情况,感受不一样的城市和社区文化,两校学生“零距离”与基层市民接触,一道开展了社区考察和志愿服务,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获得了香港社工和福利机构的一致好评。


    活动期间,港专的师生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香港太平山景区,考察了康泰旅行社和富豪九龙酒店并与企业管理层进行座谈,了解香港旅行社和酒店的运作情况。同学们还受邀到港专同学的家中做客,感受香港家庭生活模式及小区环境。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访问了香港大学,了解了香港教育制度和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并与港大学生社团组织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风景秀丽、书香宜人的香港大学给了我校学子很多感触。

   
整个活动日程安排紧张有序,实践体验丰富深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获益匪浅,特别是香港公益事业的发展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团队成员周秀玲同学说:“从这次的参观流学习中,我发现港专的教育注重以人为本,除了专业学科知识外,还注重环绕学习与人相处、保持身心健康、探讨艺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学习家务技能、享受户外乐趣、服务社会这些方面的教育,学生可以从各项活动中去学习及分享,发掘多种技能和建立自信心,装备自己,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这一点在我们对青少年的培养中十分值得借鉴。”团队成员陶炬辰表示,香港是一座融合性很强的城市,它既吸收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一种古典美,也吸取了欧洲大陆的风情美,聚集了多种元素。他认为,一个人也应该与城市一样,不断完善自已,汲取各种优点和长处,不断提高自已的修养,并把他们融合,形成自已的特点。

    由于机会珍贵,“带着思考去,带着收获回”成为了20位师生赴港交流的共识。活动期间,团队成员一听、二看、三思考,把“借鉴香港先进的青年社工及社区文化建设经验”作为活动最大的目的。赴港实习的同学除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坚持每日小组互相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之外,还及时填写报告册,撰写心得体会。本学期开学后,学院将组织此次赴港交流的学生举行专题报告会,将实践体悟的成果让更多的同学分享。谢洪忠表示,此次首批20名大学生赴港交流仅是“试水”,希望在这次基础上,形成一种常态化的机制,引领更多的学生出境交流,开拓国际化视野。


    据悉,作为两校联合开展的“云与青峰”义工及民族体验活动双向交流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今年4月初,港专的25名师生将访问我校并到云南少数民族社区进行义工服务和社会考察。目前各项工作在学校国交处的指导下在作精心筹备。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