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学校召开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思想动员会

2015-07-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文 党委宣传部 炳昕 图 党委宣传部 王丹华

    718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15年第七次专题学习暨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思想动员会。校党委书记郭五代主持学习,并作题为《提高认识 增强自觉 深入治理“为官不为”》的动员讲话,校长熊术新结合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对学校治理“为官不为”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就本学期工作作总结,并就下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郭五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我校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在严肃整治“为官乱为”的同时,也要深入治理“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的问题。他就我校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深刻认识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官不为”从小处说是贻误工作、贻误学校发展,从大处讲是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威信,损害党群关系,侵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个问题不解决后患无穷。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站在忧党兴党的高度,本着对党的事业发展和对教育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开展好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二是准确把握“为官不为”的主要表现和思想根源。“为官不为”就是不敢担当,做事不负责、遇事不担责、守土不尽责。他阐述了此次治理活动重点针对的10种情形,并指出“为官不为”问题的思想根源出在极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吃不起苦、受不住累,忍受不了寂寞、担不起责任,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抛到一边。这不仅仅是精神状态、工作能力问题,更是政治品格、官德修养的问题。


    三是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措施。一要进行一次思想发动;二要开展一轮谈心谈话;三要组织一次自查自纠;四要进行一次集中调研督查;五要健全完善一套规章制度。


    四是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把好思想“开关”;二是要提高认识,抓好督促检查;三是要明确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四是要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引导。




 


    熊术新就本学期学校工作作总结。他指出,学校本学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编制学校战略发展规划,推进信息化建设;二是启动本科教学学程改革;三是召开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会议,做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四是对部分学院和学科专业进行了调整设置;五是建议省委省政府在学校建设大数据研究院,并获省领导批示;六是积极筹建中小学,学校已同意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形式举办附属学校;七是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审计、税收稽查和绩效工资、科研经费、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八是合作交流工作取得新突破,曼谷商学院成为国内第三家境外办学机构,并已开始招生,同时获批港澳台三地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资格,今年开始招生;九是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果,2项新型智库获得“云南高校新型智库”立项建设,获16项云南省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十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


    就学校下学期的重点工作,熊术新指出,一要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形成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的重点设计;二要提升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落实好学程改革,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三要推进信息化建设,后勤改革和大物业管理;四要出台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五要落实好学位授权点评估阶段性工作;六要继续做好“三项治理”及后续工作;七要推进附属学校建设;八要编制好“十三五”发展规划;九要抓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


    结合学校下一步工作安排,郭五代就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广泛动员,干部带头。各单位(部门)要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自觉革除思想上的消极想法、行动上的怠政行为,主动自查自纠,切实转变作风,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强化督查,保持长效。校纪委办公室和组织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强化督查,正风肃纪,取得实效。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按规定办事的长效机制;三是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和治理“为官不为”问题,最终落脚点在于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全体干部要把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与推动学校发展结合起来。


    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王荣党和中华职业学院院长李秋平就自身的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围绕深入“治理‘为官不为’,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分别作了重点发言。后产集团总经理李正彬作了书面发言。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及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