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校党委书记郭五代到统计与数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2015-09-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

    9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郭五代到统计与数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及部分职工参加座谈,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林浩、教务处处长旷锦云、人事处处长朱恒祥、科研处副处长张炯、研究生部副主任杨润高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学院领导分别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技创新、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院的发展情况作了介绍,汇报了目前制约学院发展的人才引进难、资源配套不足、管理机制滞后、创收低等困难和问题。同时还结合大数据研究院建设,围绕整合学科资源、发挥人才优势、扩大社会影响力、建设财经智库型大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郭五代对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院在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认可,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对学院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作了说明,并对学院下一步发展作出要求。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同时也面临着办学资源短缺、经费来源匮乏、人才引进难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学校将在谋划“十三五”发展战略时统筹考虑,力争破解瓶颈制约。

    郭五代指出,学校目前负债8.5亿元,正常运转面临赤字压力,人、财、物等配套资源的进一步投入存在较大困难,很多好的设想由于资金限制无法实施,债务负担已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要想破解这一难题,通过改革扩大招生规模,是增加主渠道收入最有效的手段。就目前学术型和应用型两条办学路径来看,学术型教育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水平还需更多资金支持;应用型教育符合社会需求,发展前景好,试点有经验,应努力实现大的突破。下一步如何发展,学校将在“十三五”规划中作出战略部署。

    郭五代同时指出,学校下一步将对继续教育工作进行调整,并就继续教育的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完善长效机制,争取把云财继续教育打造成一个集教育、培训为一体,与行业接轨的开放平台,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搭建MBA、MPA两个研究生教育平台,为学校开源增收提供有力支撑。他要求,各学院除了做好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外,还要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挖掘办学潜力,准确研估社会教育市场需求,积极争取外部条件支持,努力拓展工作领域,形成品牌效应,创新探索出一条教学质量高、社会认可度高的新路子。他强调,目前学校的优势学科有势无力,影响力不足,对外宣传不够,学校要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公平、公正,有利于出成果的管理机制和配套制度,争取成为云南省科研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同时加大省级媒体成果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考生和高层次人才。

    谈到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思路,郭五代指出,近年来统计与数学学院在博士点建设的统领带动下,学科优势在全国、全省都有名气,部分高层次人才在学术界也有较强影响力,这些都是学院宝贵的特色优势,希望学院以大数据研究为新起点、新契机,站在助力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创新理念、聚合资源、凝练特色,就学校承建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框架和运行机制提出更多好的思路和想法,希望学院专家能够利用大数据研究平台创造出更多新成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就师生普遍关心的康园南北院通道问题,郭五代表示,学校将在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作为议题提交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研究决策;关于“万彩城”团购项目,郭五代十分关心教职工住房需求问题,指示校办抓紧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洽谈进度,早日将洽谈结果告知教职工,组织好职工团购工作。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