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7年第三次专题学习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瑞才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
2017-06-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杨洁 徐雨露 何莉/文 王丹华/图
    6月9日,我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在凌云楼国际学术报告厅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三次专题学习,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瑞才受邀担任主讲,校党委书记郭五代主持讲座。


 
   张瑞才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融入系列重要讲话的整体中,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第一是中国梦的主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线。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张瑞才从历史向度和科学向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历史逻辑的有机结合。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二是新理念,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是发展全局的核心,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以及文化创新,四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协调发展包含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问题,云南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云南要发挥好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共享发展基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云南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
    第三是战略布局。即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张瑞才指出,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把理论运用于实践中。他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句箴言作总结,推动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郭五代指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对此,他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利用宣传栏、校报、校刊、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内容和新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三是要将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党校、团校培训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和培训;四是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解读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云南工作的总体要求;五是与“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云南省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云南省“双百双进”活动结合起来,积极邀请领导、专家、学者为师生作宣讲;六是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人才资源和理论研究优势,深入开展重要讲话的理论研究。
    郭五代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研究解决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相结合,不断提高运用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我校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委(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