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云南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见面会举行

2017-06-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刘蒂 黄光芬/文 王丹华 袁紫薇 张楠/图

    6月14日上午,云南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见面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教授主持会议,并就评估基本要求作说明。校党委书记郭五代致辞,校长伏润民以《根植云岭 服务边疆 着力培养高素质经世致用人才》为题作汇报。


    专家组成员还包括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开田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缪坤和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贺盛瑜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龙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黄建华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陈新教授。


    郭五代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莅临指导我校预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推进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我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一切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致力于为云南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经世致用人才。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狠下功夫,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与薄弱环节,需要借助审核评估的契机,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郭五代表示,本次预评估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全面诊断,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问诊”,帮助指导我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学校将悉心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全力支持、配合各位专家开展工作,把审核评估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细致、更加有效。


    雍和明就评估的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作说明。他指出,专家组的考察将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外走访、文卷审阅等方法进行,遵循“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充分交流、独立判断”等基本原则。专家组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将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坚决遵循评估规程,按照文件规定的评估范围和工作流程,不越线、不违规,合理利用评估技术,认真负责地开展评估工作,提出实实在在的评估意见和建议;二是保持公正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全程全员全方位保持公正的态度;三是严格遵循评估纪律,坚决落实教育部对评估专家的四项规定,与学校共同严格遵守四不准的纪律要求,支持阳光评估的实施。   

    雍和明还对学校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正确对待评估。审核评估是一项服务,目的是通过评估共同发现问题,促进学校改革提高。学校应以平常心看待,将评估作为学校学习交流、深化改革、促进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良好机遇,以事实为准绳,客观准确真实地提供各种评估支撑材料、教学档案材料和规则制度文件,以常态教学秩序迎接评估,不能因为评估而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和行政秩序;二是积极参与评估。审核评估倡导评估专家以服务的精神与学校平等交流、相互补充,共同为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献计献策,专家要作出准确判断,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学校要积极主动地做好组织引导服务工作,以开放接纳的心态参与具体考察工作,既充分展示成绩,也不掩饰和回避问题,大家共同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坦诚地交换对问题的看法,共同讨论对策,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把脉,为学校健康发展服务。


    伏润民从四方面汇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一是坚持与时俱进,确立办学定位。他从学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大事记,云财校训、精神、校风,办学定位等四方面进行了介绍;二是贯彻内涵发展,培养经世致用人才。包括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成效、高层次人才、实践教学创新、国际合作机制、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学生就业、社会评价等八方面内容;三是强化学科科研,促进本科人才培养。汇报内容包括学科科研促进人才培养,学位点与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团队与智库建设,“十二五”以来的科学研究成果等四方面;四是传承云财精神,勾画学校愿景。伏润民阐述了学校2025年前的本科教育发展思路与目标,职业本科教育的改革重点,学科建设:拓展硕士授权点,构建博士授权学科生态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以及国际化发展。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我校电子商务实验室、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锺正山美术馆和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全体校领导陪同考察。


 

















 

    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书记,分管教学、学生的副院长(副主任)、副书记,教学科科长;联络员、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评估办工作人员参加见面会。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