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我校代表团出访大英图书馆及英国七所高校图书馆

2017-07-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处
    6月26日至7月2日,由副校长全洪涛带队,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智慧,图书馆馆长赵越及杨迎红老师、赵德美老师组成的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了大英图书馆和英国7所高校(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莱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格林威治大学、牛津大学)的图书馆,双方就信息技术在图书馆各项服务中的应用;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应对数字资源存储量的不断增加,如何解决存储空间问题;电子图书与纸本图书的配置比例;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及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出访使学校学习借鉴了英国高校图书馆界在科学管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探讨了我校图书馆图情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交流中,代表团了解到所访问的英国图书馆自动化程度较高,信息化技术应用较为广泛,配置有自助借还系统,自助打印设备,个别图书馆可实现自动传输分拣;重视图书馆与信息技术部门的融合,鼓励支持电子化发展,注重发挥大学图书馆联盟的作用;图书馆学习空间设置多样化,有多种形式的研讨室、学习室,学习空间信息化设备配置较为完善;重视读者服务,充分为读者提供便利条件使用图书馆,多途径开展读者教育工作;空间管理均规整有序,标识清楚,注重分区,注重细节,从读者利用角度出发,将采光好、视野好的位置留给读者,每个角落都做到整洁有序。


    与之相比,我校图书馆基础设施、管理服务水平有较大的差距,自动化程度较为落后,信息技术应用不到位。今后,我校图书馆将与信息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突出参考咨询、阅读推广工作,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更重视图书馆空间管理,满足各类型读者的需求,使图书馆更好地成为读者阅读和学习交流的良好场所;继续做好今后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的配置,合理加大数字资源的采购比例、种类和数量;加大力度进行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做到标识简洁清楚,环境整洁美观;力争为读者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优雅的学习环境。进一步推进新图书馆建设工作,全面改善办馆条件,使图书馆成为未来学术交流、研究和教育不可或缺的公用设施,一个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的休闲教育中心。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