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学校举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7-09-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周围 郎雅欣 胡碧昆/文 党委宣传部 王丹华/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9月15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为师生作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校党委书记郭五代主持报告会。





    张建国结合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行了解读。
    第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几个关键点。首先要理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其次要理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第三要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的基本要求;第四要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与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遵循。


 
    第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当前中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中心,国内经济、政治、文化、党建等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也机遇难得。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更加明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
    第三,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几个抓手:认识要到位,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意识要清晰,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责任要担当,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维要科学,要形成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理论要厚实,要掌握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际要针对,要突出现实针对性;方法要得当,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体系要完整,要逐步构建大思政格局;规律要把握,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思潮要批判,对错误思潮要敢于亮剑;党建要加强,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郭五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我们要自觉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郭五代希望大学生以“四个正确认识”成长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理想信念、优良的思想品德、丰富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技术本领,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重任。
    校党委副书记谢昌浩,副校长杨晓红、王晓萍,纪委书记邵备出席报告会,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科级以上干部,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等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张建国教授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优秀教师,云南省教学名师,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