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师德演讲比赛展现“修师德 铸师魂 提师能”

2017-09-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工会/文 云财记者团 覃敏 张帆/图
    9月29日下午,学校2017年师德演讲比赛以“修师德  铸师魂  提师能”为主题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郭五代老师、党委副书记谢昌浩老师与200余名师生共同见证了一场弘扬我校师德新风的精彩比赛。来自各学院、机关、图书馆、后产集团以及附属中学等部门的15位教师选手逐一登台,他们或铿锵有力,或睿智深情,或生动活泼,或诙谐幽默,真情叙说了自己身边的平凡故事,带给师生们一次次的心灵感动。最终,机关党委第五支部的黄艳老师和国际语言文化学院的李英老师荣获一等奖。

 
 



    谢昌浩表示,立德树人是学校根本任务。教师传道,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是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展示教师良好形象的有效形式,这将对全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他指出,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组成部分,是落实“以德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是要通过典型事迹教育和激励广大教师,用演讲等特有的形式感动和引导广大教师,推动学校的师德师风更加进步,在服务职工、服务教学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黄艳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叙说着一群坚守在基层平凡而普通的教师们,他们踏着晨曦而来,披着星光而归,“静默的耕耘着独特的风景线”。再现了一个从教十几年的一线教师的工作点滴,讲述如何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以及作为一名教师的自豪之情。
    李英老师用自身的经历阐释着教师和学生这个双重角色的转换,对教师这个职业进行了深刻地思考。她认为教师最大的无私并不是要献出自己的生命,而是要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平生所学传授给学生。女子有才才是德,作为女教师,我们只有自己德才兼备了,才可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
    后勤产业集团的李云霞老师讲述了她的父亲,一个平凡的乡村教师,默默付出,甘于奉献,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信念支撑着从教多年。父亲的精神影响着孩子,长大后的孩子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牢记“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的誓言,脚踏实地走在美好的教育旅途上。
    评委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纯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他表示,这次演讲比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选手们精神状态较好,大多数能较好的运用演讲的方法和技巧。不足之处是部分选手准备不足,未能脱稿,演讲技能运用不娴熟。他指出,演讲的意义远远超出比赛本身,鲜明的特色体现了演讲的成功。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将会潜力无穷。他认为演讲不仅是语言、行为的艺术,更是思想的艺术,选手们应该从上台、肢体语言等方面规范自己。让广大师生更为全面地了解了财大方方面面的教师群体,自觉地尊师、爱师。
    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委办公室主任施仲军老师,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金甫老师,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文华老师,科研所(中心)党委书记荣小红老师,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智勇老师,教务处处长旷锦云老师,人事处副处长金芳老师担任比赛的评委。 


 

附:竞赛获奖情况

一等奖      机关五        黄艳(呵护成长  收获幸福)

         国际语言文化学院  李英(女子有才才是德)

二等奖      后勤产业集团    李云霞(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会计学院      施飞峙(永远飞在关爱学生的路上)

         图书馆        吴敏毅(平凡·奉献)

三等奖       国际工商学院    铁婧(传承)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子夜(一切都是因为爱)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权(学习改变命运)

         金融学院       郭良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传媒学院       孙婷婷(头上有星空,心中有师德)

优秀奖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   王晓玲(最幸福的绿叶)

        城市与环境学院    邓明翔(光荣的称号,崇高的使命,不悔的选择)

中华职业学院      皮佳明(照亮他人 升华自己)

         法学院       房怡(“三心”与“传道”)

         信息学院        张献华(自我提升是从师之德)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