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云南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2017-10-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杨洁 周围 王静 淡浩天/文 王凝 张楠 刘子宏 徐华陵 郭凌志 李诗敏 郭磊/图
    10月10日上午,云南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主持会议,并就评估基本要求作说明。校党委书记郭五代致辞,校长伏润民以《根植云岭 服务边疆 着力培养高素质经世致用人才》为题作汇报。


 
    专家组成员还包括安徽财经大学校长丁忠明教授、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院长武友德教授、复旦大学企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晓鹏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孟祥刚教授、广东金融学院原教务处长吴立平教授,以及项目管理员、云南省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吴玫副教授和评估组秘书、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邓凡副教授。


 
    郭五代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莅临指导我校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推进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我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始终致力于为云南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经世致用人才。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不足和短板,需要借助审核评估的契机切实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郭五代表示,本次评估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和全面诊断,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开方”,帮助指导我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学校将全力支持、配合各位专家开展工作,悉心听取意见建议,确保评估取得预期效果。


 
    杨灿明指出,本次审核评估旨在促进高校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审核评估有利于促进高校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学校的后续发展影响深远。专家组将根据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对云南财经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在进校前,专家组已经认真审阅云南财经大学的自评报告和基本状态数据,并撰写了审读意见。在进校阶段,将通过文件审阅、走访座谈、听课看课、深度访谈以及沟通评价等方式,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方面开展。
    杨灿明表示,评估专家组将本着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理念,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和规定的审核评估流程开展工作,在尽量不影响学校教学科研秩序、不打扰教师工作的基础之上,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团结合作,合理利用评估技术开展工作,打造评估新常态;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全面的原则,全程全员全方位保持公正的评价态度,确保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看法和建议;严格遵守评估纪律,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坚决落实教育部对评估专家的四项规定,与学校共同严格遵守四不准的纪律要求,实施阳光评估。


 
    伏润民从五方面向专家组汇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一是坚持与时俱进,确立办学定位。他从学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大纪事,办学定位,校训、校风和云财精神等四方面进行了介绍。二是贯彻内涵发展,培养经世致用人才。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素养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经世致用人才,以专业建设为龙头,课程建设为基础,师资队伍为保障,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着力点,第二课堂为平台,国际化教育为借鉴,实现全面和全程育人。三是强化质量监控,关注社会评价。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学生就业率高,受社会欢迎;学生综合素质较好,社会评价高。四是加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促进本科人才培养。汇报内容包括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促进本科人才培养,学位点与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团队与智库建设,“十二五”以来的科学研究成果等四方面;五是传承云财精神,勾画学校愿景。伏润民阐述了学校2025年前的本科教育发展思路与目标,职业本科教育的改革重点,学科建设的具体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国际化发展的目标。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我校电子商务实验室、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锺正山美术馆和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










 
    全体校领导,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专家,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书记,分管教学、学生的副院长(副主任)、副书记等参加见面会。
阅读次数: